日媒:俄北方四岛军演 日成对俄制裁最大输家

来源:环球网
2014-08-13 14:34:54

日媒:俄北方四岛军演 日成对俄制裁最大输家

资料图:北方四岛示意图。

  环球网8月13日报道,日本NHK电视台8月13日报道称,俄罗斯军方东部军管区13日当天向该电视台证实,俄军当地时间12日开始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择捉岛以及国后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对此,正在休假中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表示“无法接受”,日本外务省称将向俄方提出“严重抗议”。

  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12日宣布将在俄远东地区萨哈林州附近群岛举行“近年来最大规模军演”。此次军演参演人数将达到1000人规模,俄军还出动了5架武装直升机以及100辆军用车辆。不过,俄国防部并未透露演习具体地理位置。

  NHK电视台13日向俄东部军管区求证后获悉,此次军演进行的地点位于择捉岛和国后岛。与此同时,择捉岛当地媒体在13日的报道中还公开了军演相关照片,并表示12日-16日当地会有军演,呼吁当地民众注意。

  报道还称,早在8月初就曾有消息传出,俄军方将会在南千岛群岛相关地区举行军演,当时日本政府曾通过外交渠道向俄方要求“不要有相关动作”。俄方不顾日方反对在择捉和国后岛举行军演,这是对日方的一种“无视”,在当前乌克兰局势的背景下,俄方的行为或会让本已开始降温的日俄关系再度恶化。

  同时,13日当天,正在老家日本山口县休假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俄军在北方四岛举行军事演习,这对于日本来说,简直无法接受。外务省将会向俄方提出严重抗议”。

  另外,日本冲绳·北方担当相山本一太13日在接受NHK电视台采访时称,南千岛群岛“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国际法上,100%是日本的领土”,如果俄军在当地演习的消息属实,日本“绝对无法接受”。不过,日方将借此机会向国际社会宣传“正确的领土主张”。

  此外,据日本外务省透露,日本驻俄罗斯萨哈林斯克总领馆已向日本政府发回简讯称“俄军在择捉和国后岛的军演已经开始”。受此影响,日外务省表示,无法接受俄方在“日本固有领土”上举行军演,将会在紧急确认相关消息真实性后,通过外交渠道向俄方提出“严重抗议”。

  安倍政府一直在努力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安倍本人更是通过“私人外交”、“宠物外交”等手段拉近与普京的关系,目的在于磋商和解决领土问题,并获得俄方丰富的的能源。然而,在当前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下,日本紧跟欧美的脚步,对俄罗斯发起制裁。对此,俄方表示非常遗憾,随即宣布推迟日俄副外长有关领土问题的磋商。有媒体分析认为,日本跟风谴责和追加制裁俄罗斯,引发了俄方的强烈不满,因此可能会成为此次美日欧“联手抗俄”的最大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