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与石破茂就“下任日本首相”攻防战已拉开序幕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4-08-13 09:14: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8月7日、8日在新潟县汤泽町召集与自己关系接近的约30名议员举行了研修会。《日本经济新闻》8月13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在9月进行内阁改组和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石破的动向备受关注。石破周边人士的主导意见是面向2015年秋季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应通过连任干事长来巩固党内基础。而现任党总裁安倍晋三则希望任命石破担任新设立的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将其吸纳进内阁。日本着眼于“下一任自民党总裁、下一届日本首相”的攻防战已经拉开序幕。

  参加此次石破的“无派阀联络会”研修会的主要是不属于任何派系的初次当选的参众两院议员。他们是作为事实上的“石破派”确认了团结。这些参加者反复提到的是将于2015年春季进行的统一地方选举。

  石破表示,“将讨论如何重建整个日本社会,针对参加统一选举最为重要”。他最主要的亲信、前国会对策委员长鸭下一郎也表示,“在统一选举中获得胜利,才能履行好作为干事长的责任”,将以石破在地方城市的人气为武器,营造连任自民党干事长的氛围。

  报道称,安倍在9月人事调整焦点的石破动向问题上抢占了先手,已经就委任其担任安保法制相征求过石破的意向。石破曾担任过防卫相,精通安全保障政策。有意见认为,如果石破成为内阁成员,其活跃的舞台将会被限制于国会审议等,将难以发挥其个人风格,同时围绕集体自卫权,还有遭受在野党攻击的危险性。

  石破在2012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得了大量地方选票,在2015年秋季的党总裁选举中,也被视为是安倍的最大竞争对手。在此次的人事调整中,石破有三个选择,分别是争取连任干事长、答应进入内阁以及不担任职务备选党总裁。

  石破周边人士之所以强烈建议连任自民党干事长,是因为干事长掌握公认候选人的权力和党的资金,能够控制党的中枢。同时,由于石破发言的受关注度高,面向统一选举,可以通过到地方巡回来巩固支持基础。

  虽然也有观点指出,“如果成为辅佐总裁的干事长,将难以与现任总裁展开竞争”,但根据政绩和内阁所处的情况,也有可能出现“石破期待论”。

  对于进入内阁,石破本人显露出难色。针对安保法制相一职石破表示:“还有其它合适的人选”,列举了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和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长岩屋毅等人。石破的身边人士也认为,安倍团队方面的想法是“将石破封闭于内阁”, 并指出石破“如果进入内阁,其作为力争竞选自民党总裁的政治家之路就将走向终结”。

  还有石破周边人士认为,如果安倍不同意石破连任干事长,“卸任所有职务,与安倍政权保持距离对于总裁选举更为有利”。在这种情况下,安倍也将被以“更换了受欢迎的石破”,而遭受批评。

  “前进是地狱,后退也是地狱”,石破对周围人士如此透露。已经在此前的2年里担任干事长的石破表示,“希望好好休息一下”, 而周围人士对他做为“安倍的竞争对手”的期待却高涨。《日经新闻》评论称,距离下一次自民党总裁选举还剩一年时间,9月的人事调整对于安倍和石破来说或许都将成为艰难的决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