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卫队参拜靖国神社 被指与政教分离原则不符

作者:周旭 来源:环球网
2014-08-12 21:42: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据日本共同社8月12日消息,日本海上自卫队干部等在每年远洋航海前一贯集体参拜靖国神社,人数往往超过百人。对此,有意见认为,自卫队身着制服集体参拜或被质疑与《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不符。

  日本防卫省就今年的参拜称,“这是出于学习历史目的参观(靖国神社展馆)‘游就馆’之际,自卫队员们在休息时间内自由实施的”。不过也有意见指出,自卫队员在工作日身穿制服集体进入殿内参拜,这些行为可被视为公务参拜。参拜之举或被质疑与规定政教分离的《宪法》第二十条不符。

  靖国神社社报《靖国》(月刊)刊文称,海上自卫队的训练舰队司令和初级指挥官等共119人在出海远洋实习前的5月20日,身穿制服进行了集体参拜。防卫省则称玉串料(相当于祭祀费)是“私费支付”的。

  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训练舰从1957年开始远洋航海。至少在2000年以后,每年都有训练舰队集体参拜的文章刊登在《靖国》上。有文章称,远洋航海“出发前每年都在本神社进入大殿内参拜”。

  《靖国》还写明1999年航空自卫队干部学校的二佐(相当于中校)教官等共24人进行了集体参拜,防卫省官员几乎每年都有人参加春季和秋季的例行大祭。《靖国》表示多年来,自卫队员常常帮助打扫神社院落;此外,作为防卫大学学生的自主性活动之一,从学校至靖国神社的夜间行进也持续了多年。

  距离日本二战战败投降的纪念日8月15日越来越近,日本方面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行为也引发高度关注。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靖国神社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至今供奉着对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14名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实质是,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企图颠覆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据悉,安倍内阁成员之一的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已经宣布,将于8月15日当天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安倍也表示虽不会前往参拜,但会作为自民党总裁自费献上“玉串料”(祭祀费)。

  对于日方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悍然“拜鬼”的行为,中方多次强调,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真正做到“以史为鉴”,日本才有可能同亚洲邻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中方严正敦促日方信守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采取措施纠正错误,消除恶劣影响,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