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一项研究显示干细胞疗法有助中风患者康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12 10:23:00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报道,英国一项研究显示,在脑部注入干细胞可能有助于中风后的复原。科学家相信,这主要是因为干细胞可促进脑部受损区的心血管生长。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让五名曾数次中风、年龄介于45岁至75岁的病患接受新的干细胞疗法,结果发现大部分在实验结束后,恢复说话与行动能力,能够独立照顾自己,认知能力也明显改善。

  英国研究员是在病患中风七天后便为他们进行干细胞治疗。他们从病患臀部抽取骨髓样本,分离出一种称为“CD34+”的干细胞;这类干细胞可促进血液细胞与血管再生。

  研究员通过患者鼠蹊部的主动脉注入CD34+,干细胞进入患者脑部后,迅速促使中风受损的脑细胞再生。所有五名患者过后能在旁人的协助下,参与日常细务。其中三名病患的情况在六个月内迅速好转,他们可独立生活,进行洗澡、穿衣、吃喝、行走等活动。

  五名接受新疗法的病患患的都是缺血性中风,即供血给脑部的动脉阻塞。这导致他们的脑细胞因缺氧而死,并引发严重的运动功能障碍,他们因此出现四肢瘫痪和吞咽及说话困难等问题。

  领导这项研究的班纳吉医生说,这是令人鼓舞和兴奋的初步研究成果。接下来将对更多病人进行实验。

  研究员估计,至少还需七年以上的临床实验,以及数千名患者的参与,才能证实新干细胞疗法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