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外长缅甸非正式接触 岸田试探首脑会晤可能

作者:杨讴 李宁 文玉 魏莱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4-08-11 13:40:00

  原标题:中日外长缅甸非正式接触 岸田试探首脑会晤可能

中日外长缅甸非正式接触 岸田试探首脑会晤可能

资料图:岸田文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9日在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应约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非正式接触。双方就如何改善中日关系交换了意见。王毅严肃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要求日方为克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作出切实努力。

  此事引起国际社会高度重视。日媒猜想此举为中日首脑会晤作了铺垫,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唐淳风1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不会把中日和谈的大门关上,王毅外长与日方外相的会见就是展示中国和平的诚意,至于今后什么层面的中日领导人继续见面,这既需要看时机,也需要看日本政府的表现。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这是2012年9月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双方外长的首次会谈。路透社强调称,自安倍2012年12月再次上台以来,就没跟中国领导人会谈过,而日中关系由于安倍参拜被中国视作军国主义标志的靖国神社而再次受到伤害。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0日凌晨透露,9日晚间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了会谈。这也是自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以来,两国外长首次举行会谈。会谈中,岸田可能就今年11月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举行日中首脑会谈向中方寻求了合作。今后中方的态度将成为焦点。岸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王毅)谈了很长时间。就如何推进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彼此坦诚交换了各自的看法。”他同时强调:“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据悉,两人并没有采取“短暂交谈”的形式,而是入座进行了会谈。

  BBC1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王毅和岸田文雄均在周六晚间11时左右离开会场,其中“岸田文雄是从会场后门离开的”,而当天下午,两国外长在会场擦肩而过时并没有交谈。日本NHK电视台称,岸田文雄向王毅表达了安倍想在11月的APEC峰会期间实现日中首脑会谈的意愿,试探中国是否同意“无条件”举行首脑会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在内比都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国外长进行了“非正式接触”,就如何改善关系交换了意见。据称,王毅在会谈中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要求日方为克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作出切实努力。

  日本时事通讯社10日称,虽然此次会谈的具体内容尚不清楚,但被认为是朝着改善因钓鱼岛与历史认识问题而冷淡的日中关系,寻找突破口。

  共同社10日发表题为“中方或调整对日强硬路线,为日中首脑会谈做准备”的评论称,王毅之所以同意与日本外相岸田会谈,主要是因为中方也希望为APEC峰会期间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做准备。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7月下旬与访华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举行秘密会谈,从中可以看出中方似乎开始调整“一味强硬”的对日外交路线。报道还说,为了实现此次外长会谈,日中两国政府在岸田及王毅抵达缅甸之前就展开了协调。

  共同社同时分析称,安倍很可能不会在8月15日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这给中方的决策造成影响。但是,中国领导班子对安倍政府的不信任依然根深蒂固。针对日本政府此前给钓鱼岛在内的无人岛“命名”并予以公布等情况,王毅一直敦促日方为改善两国关系拿出实际行动。据分析,中方将在密切关注日方动向的基础上慎重判断是否举行日中首脑会谈。

  日本《每日新闻》10日分析称,虽然安倍希望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实现日中首脑会谈,但是中国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非常警惕,要想实现会谈还会面临一些曲折。

  唐淳风对《环球时报》说,中日关系紧张的责任在日方,而日方总是试图给外界造成“中国不给日方任何和谈机会”的假象。中国最高领导人与安倍是否实现会见,主要取决于日方是否继续制造挑衅中国主权的事端,日方缺乏诚意,中日首脑就不可能会见。此外,安倍政府还需要明白,中美关系的发展与日本无关,与中日关系的推进无关。日本没有资源与资产来平衡中美关系。

  【环球时报赴缅甸特派记者杨讴 李宁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文玉 环球时报记者魏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