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前总理英拉欧洲行结束 回国命运未知(组图)

来源:中新网
2014-08-10 09:51:00

泰国前总理英拉欧洲行结束 回国命运未知(组图)

资料图:泰国前总理英拉。

中新网8月10日电综合报道,上个月24日,泰国前总理英拉离开泰国前往法国巴黎度假,并为其哥哥、正流亡海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庆祝生日。据媒体此前报道,英拉将于10日返回泰国。但由于目前英拉在泰国正面临渎职和滥用公款等指控,因此英拉在此次欧洲行回到泰国后,是否将面对刑诉案件,抑或能自证清白,颇受各界关注。

赴欧洲会哥哥他信 强调按时归国

7月17日,泰国国家维和委员会批准了英拉前往欧洲旅行20天的申请;7天后,英拉踏上泰航TG930航班,飞往法国巴黎。这是泰国军方接管泰国政权后,英拉首次出国。对于出国的目的,英拉多次强调自己仅为度假,并非流亡海外。和英拉同行的还包括她的儿子。

抵达巴黎后,英拉受到了他信的迎接,并参加了他的生日庆祝聚会。这对命运相似的兄妹在聚会上表示,西瓦那家族对泰国皇室效忠不会改变,希望泰国人民放弃仇恨互相原谅。

就在英拉在国外享受“假期”的同时,泰国国内对她的“追讨”并未停止。本月5日,泰国国家肃贪委员会促请检方以在稻米优惠采购方案中渎职的罪名将英拉起诉至最高法院刑事法庭。此外,英拉回国后还将面临一项新的指控——在今年2月泰国大选前滥用职权,利用公款到全国拉票。

泰国肃贪委员会此前表示,有充分的证据显示英拉在稻米优惠采购方案中玩忽职守,如果法院裁定其渎职罪成立,英拉最高将面临10年监禁。此外,如果滥用公款,不当选举罪成,她还可能面对的最高刑罚是10年监禁、20万泰铢罚款,以及10年禁止参选。

此外,英拉在“多事之秋”出国,其意图引发各方揣测。有泰国媒体报道称,英拉在前往欧洲时只买了单程票。英拉则强调,自己将在8月10日按期返回泰国。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公布的一项民调则显示,有41%的受访民众认为,英拉不会依约在8月10日返国。不过,也有39%的民众认为英拉会回国,为自己的名誉而战。英拉命运如何,还待观察。

泰国军方听政阴影未散

泰国军方在今年5月宣布政变之后,泰国国内持续数月的政治动荡逐渐恢复平静。但随着军逐步掌权,泰国政治似乎又笼罩上了军方“听政”的阴影。

7月31日,泰国国王普密蓬批准了泰国国家立法议会名单,立法议会成立后将着手推选总理及组建临时政府。而在这份由200人组成的名单中,有105人为泰国现役或退役军官。有分析称,立法议会的大半议席由军人占据,这是泰国军政府在7月25日颁布临时宪法之后又一重要“巩固政权”的步骤。

而在泰国临时政府的组成上,军人很可能也将占据多个内阁席位。尽管泰国军方领导人巴育曾表示,新总理和内阁预计将在9月出炉。但有媒体已经传出了临时政府内阁名单。根据该名单,巴育将出任临时政府总理,并兼任“维和委”主席。而除了巴育担任两个职务外,泰国军方高层将领都在临时政府内阁中担任部长职务。

此外,泰国军方此前已经表明,将在组建过渡政府后着手改革工作,之后将在明年10月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选出的新政府将在明年年底上台。但根据临时宪法,由军方控制的维和委主席有权下达命令或进行干预,维和委仅需及时向立法议会及政府通报,而无需经过他们的同意。因此有分析认为,按目前来看,军方承诺的大选很可能推迟。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目前泰国改革之路上最重要的任务仍然是实现不同政治派别和解,否则仍无法摆脱政治僵局的恶性循环。如果由巴育身兼维和委主席和总理二职,这将有利于军方在国家过渡时期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泰国局势走向何方?

尽管在军政府上台后,泰国的局势逐渐趋于稳定,但有分析指出,要保证泰国局势的长久稳定,还需要对泰国的选举制度进行改革。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布的“危机中的泰国”报告给出了泰国未来政局走向的三种可能性。

其一,泰国社会出现一支“真正强大的中产阶级队伍”,国家通过和平选举实现社会稳定。报告指出,这是未来泰国社会最理想的状况。实现这一最佳结果,需要泰国政党、传统中上层政治精英力量、中下层民众力量,以及以军方和王室为代表的泰国上层社会做出妥协。如此,泰国才能打破长期以来的政治乱局。

  其二,军人干政。报告认为,此轮军事政变预示,泰国军方在未来的泰国政局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军方不希望泰国社会陷入“红衫军”和“黄衫军”相争的混乱局面;另一方面,由于担心局势恶化,加上泰国军队内部也有支持他信和反对他信的派系之分,军方在此次军事政变中极力想让自己显得更加中立。在举行新一轮大选之前,泰国军方会竭尽全力促成各方势力妥协,并极力推动宪法修改和选举制度的改革。

第三种可能,就是泰国陷入长期动乱。报告认为,这是泰国社会状况的最坏局面。长期动乱可能会源于军队内部的派系分化斗争,也可能源于绝大部分下层民众对政府政策的不信任。长期的社会动荡将会阻碍泰国经济发展,也会阻碍泰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