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谴责伊拉克极端组织攻占伊北部城镇

作者:裴蕾 王雷 来源:新华网
2014-08-08 11:14:56

  新华网联合国8月7日电(记者裴蕾 王雷)联合国安理会7日晚发表声明,谴责伊拉克极端组织攻占伊北部部分城镇,同时呼吁国际社会为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

  声明说,安理会谴责“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对伊北部尼尼微省辛贾尔和泰勒阿费尔地区发动的攻击,对攻击造成数以十万计的伊拉克人流离失所深表愤慨。安理会重申,基于种族、政治和宗教信仰原因针对平民进行的袭击可能构成反人类罪,必须追究肇事者的责任。

  声明说,安理会强烈谴责极端组织对拒绝屈服于其意识形态的民众和宗教少数派教徒进行的迫害,并呼吁伊拉克政府加强努力,应对流离失所民众的人道主义需求,打击国家当前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安理会呼吁国际社会为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尽其所能帮助减轻当前伊拉克境内冲突给民众带来的苦难,确保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到达所需民众手中。

  8月2日至3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从库尔德武装手中夺取了尼尼微省的辛贾尔镇和扎马尔镇等地区,导致当地约20万人流离失所。随着该极端组织继续在尼尼微省夺取城镇,在过去48小时又有大约2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至少有18万人逃到了库尔德自治区的杜胡克省。

  今年6月初以来,包括“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内的反政府武装相继占领伊拉克北部、西部和东部大片领土,并不断在伊拉克全国多地与伊安全部队发生激烈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