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宣布对马航MH370实施“海床搜索”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08 11:14:00

澳大利亚宣布对马航MH370实施“海床搜索”

澳大利亚副总理特拉斯(右二)8月6日宣布搜寻失联马航MH370客机的新计划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6日称,澳大利亚副总理沃伦·特拉斯宣布了在大片海底区域搜寻3月失联的马航飞机的新计划。

  随着澳大利亚政府选中一家荷兰企业展开深海搜索,搜寻失联马航MH370客机的行动进入了新阶段。本次搜索可能将历时一年。

  澳大利亚副总理特拉斯6日说,两艘配备深潜器和专家的大型船只将在南印度洋展开搜索。

  这两艘船只将于9月开始行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报道,此次搜索将耗资约4800万美元,由澳大利亚牵头,马来西亚政府支付其中部分费用。

  特拉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仍然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我们有可能在优先搜索区域找到失联飞机。这次搜索显然充满挑战。我们当然希望第一天就找到飞机,但事实上搜索整个区域可能要花费一年时间。天气条件也会对完成任务所需的时间产生影响。”

  8日是载有239人的MH370客机神秘失踪5个月的日子。寻找答案和飞机残骸的工作极其困难,原因之一是人们对飞机可能坠毁的海底区域知之甚少。

  据《华尔街日报》最近报道,人们对火星和金星表面的勘查都比这片海床准确得多——具体说,是准确250倍。

  迄今为止,距离澳大利亚西海岸1000多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测量船,搜索了大约60%的优先搜索区域,相关数据将转化为地图,显示出最深可达3英里处的地形,其中包括平坡和水下山脉。

  搜寻工作饱受无效线索、糟糕天气和技术问题的困扰。3月,一架新西兰军用飞机发现疑似飞机碎片的漂浮物后,官员们把搜索区域向北调整了600英里。4月,一片油带让人们看到一线希望,但专家们确定油带与该客机无关。

  潜入水下的无人驾驶潜艇遇到了技术问题。然后是6月底,在分析一颗卫星截获的信号之后,官员们把搜索区域向南调整了600英里。

  重新启动的搜索行动将主要集中在全世界最不为人知的一片海域的水下。荷兰辉固测绘有限公司击败了深海探测行业的多个竞争对手,其中包括参与1985年搜索“泰坦尼克”号和2009年搜索坠入大西洋法航飞机的企业。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6日报道,澳大利亚宣布与中国和马来西亚政府选出了荷兰测绘企业辉固集团作为马航失联客机MH370下一阶段搜寻工作的承包商。

  MH370班机的搜救已经成为世界民航史上历时最长且费用最高昂的一次。

  搜寻工作将聚焦于澳大利亚珀斯以西1600公里处的南印度洋下,一片面积达6万平方公里的海床。

  辉固集团在世界各地从事地质与海洋等各类测绘勘探服务,在珀斯设有运营基地。自MH370的搜索重心转移至南印度洋后,珀斯一直是以澳大利亚为首的多国搜寻工作根据地。

  澳大利亚表示,辉固将动用两艘测绘船参与MH370的搜索工作。测绘船将配备拖曳型深水潜航器,并利用侧扫声呐仪、多波束回声测深仪与摄像镜头来定位并鉴别疑似客机残骸。

  其中,辉固“发现”号测绘船正从英国出发到澳大利亚珀斯,辉固“赤道”号则一直在预定的搜索海域与中国海军“竺可桢”号远洋综合调查测量船共同测绘深达5000米的海床。

  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局长马丁·多兰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关测绘工作仍未完成,他们仍不断发现一些此前不为人知的海底地貌信息,例如海底火山等。

  马来西亚政府将派遣四艘船舰支援这一阶段的搜索工作,当中包括海军“珍珠”号水文测量舰,和自4月以来一直在南印度洋现场支援的海军“金花”6号辅助舰。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珍珠”号已于4日出发赴澳。

  澳大利亚政府的声明同时提到,中国政府已承诺让“竺可桢”号在南印度洋坚持到9月中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