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对非洲合作形成互补格局

来源:文汇报
2014-08-08 07:40:16

  今年可谓是“非洲年”。4月,第四届欧非峰会召开。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并提出新时期中国对非合作框架,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非洲三国,第五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第一次部长级会议在喀麦隆召开。8月初,第一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的召开则标志着大国对非合作进入新的高度,反映了非洲在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重要性的上升。

  2000年,《经济学人》还将非洲描述为“没有希望的大陆”,然而正是从此开始,非洲开启了经济的快速增长期,《经济学人》很快又改口称非洲为“充满希望的大陆”。美非商业论坛的合作召集方彭博慈善基金会发布《非洲崛起》一书,反映了西方国家对非洲认识的根本性转变。

  非洲的崛起使大国对非兴趣和利益增加,这也推动着国际对非合作格局的变化。当前,国际对非合作平台的数量、规模、机制和层次都获得了极大提升,如果说美非峰会标志着有影响力的大国都与非洲国家建立了合作平台的话,那么以中非合作论坛、金砖国家的非洲议程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对非合作机制则标志着国际对非合作的层次更趋于完善。在这一过程中,大国间的价值观、合作理念、政策优先选择、行为方式并不相同,竞争也不可避免,但合作的空间远远大于竞争。

  事实上,国际对非合作也正在形成一种互补的“自然分工”格局。作为全球性大国,美国在综合性事务,包括发展援助、艾滋病防治等具体领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欧洲的影响则体现在地区安全、发展援助和一体化上,日本在非洲国家的村庄建设上,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减贫、农业合作、医疗健康上都体现了各自的优势。在这一格局中,国家间可以通过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如中国与英国正在尝试与非洲国家在农业领域的三方合作。同时,也可以享用彼此提供的“公共产品”。例如,美国兰德公司今年的一篇报告就指出,中国不是美国的战略威胁,相反,中国在基础设施上的贡献有助于美国的贸易和投资活动。

  国际对非合作的加强为非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同时也提升了非洲在世界政治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然而,作为东道主,作为国际对非合作格局的中心,非洲国家如何设置自身的发展议程,如何有效利用国际资源,如何平衡国际伙伴的影响,如何避免重蹈被殖民的历史和西方发展药方失灵的恶果,真正实现包容性发展和非洲的复兴,仍是摆在非洲国家面前的艰巨任务。

  周玉渊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