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军队停训一天接受人权教育 防暴力事件再发生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2014-08-08 06:45:17

  韩国国防部7日宣布,鉴于军中近期发生多起严重暴力事件,全军官兵8日将停止日常训练和任务,举行为期一天的人权教育特别活动。

  这项命令由国防部长官韩民求下达,旨在提高官兵对军中肢体和言语暴力程度严重性的认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韩国军队中,士兵遭虐待和侮辱事件时有曝光。今年4月,一名尹姓士兵被上级和战友殴打,致使食物堵塞气管死亡;6月,一名士兵开枪打死5名同僚,打伤7人。调查显示,肇事士兵生前疑似受到欺负。

  韩联社援引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的话报道:“鉴于(近期事件的)严重性,所有部队的全部士兵将于周五停止执行日常任务,全天接受人权特别教育。”

  教育活动期间,将举办专家讲座和公开讨论,士兵有机会“诉苦”和“揭发”。

  “甚至普通士兵也可以自由讲述他们的经历和遭遇以倾诉痛苦并曝光潜在问题,”金珉奭说,“调查显示,一些士兵目睹了尹姓士兵遭受虐待,但是没有一个人报告。我们希望,这次教育活动能帮助士兵们树立正确的观念,懂得这类侵犯年轻战友的行为是犯罪。”

  6日,由军官、政府官员、退伍军人、现役军人家长和专家组成的“官民军军营文化改革委员会”成立。他们将于年内制定一套方案,以根除军中根深蒂固的陋习。

  这一委员会在成立仪式上说,为消除军人服役期间的孤独感,军方考虑允许军人在营地使用智能手机。

  韩国广告主协会去年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当代韩国军人入伍前每天平均使用3小时智能手机。

  韩联社援引一名陆军军官的话报道,由于军营中不许使用智能手机,军人失去主要沟通工具,会产生不安、孤独、厌倦和其他负面情绪。智能手机可以防止军人与社会隔离。

  就这一方案,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5日在记者会上说,手机使用时间、提供方式等问题有待研究,另外还有安全和保密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不复杂,只要营造好的使用环境,方案很快就可落实。(惠晓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