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另类华人月子中心生意火 半自助式租房待产

作者:赖至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6 09:27:33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中国孕妇赴美生产,新趋势是往圣地亚哥发展。圣地亚哥最近出现“一条龙”生产服务,这种新式另类服务不提供统一处所,而是孕妇“半自助”自己租房待产,另由专人负责洛杉矶机场接送到圣地亚哥、产检中文翻译至产后新生儿看诊,自由度受到年轻孕妇青睐。

  圣地亚哥林太太表示,她最近在诊间发现华人脸孔变多,隔没多久该业者名片便出现在柜台,这才惊觉圣地亚哥也出现月子中心。

  事实上,该服务与月子中心不同,它以圣地亚哥为号召,打出量身订作赴美生产全程服务的招牌,吸引有意赴美生产的中国孕妇,想要分食南加待产服务市场大饼。

  业者首先提供洛杉矶国际机场和圣地亚哥机场接送,平日有专车接送产检,并有讲解翻译,生产时协助办理住院和出生文件,还有产后的儿科复诊等。最特殊的是,业者“全程服务”唯独不提供住宿,而由孕妇自己租屋,一周一次接送买菜。

  业者指出,他们的租屋在圣地亚哥加大附近,邻近一个大型购物中心,整体环境比洛杉矶好很多,吸引很多追求生活质量的年轻孕妇,他们可以自由进出,同时“体会真正的美国生活”。孕妇可以独自或与家人同行,总人数不限,的确比月子中心自由。业者表示,三餐必须孕妇自己打理,但他们会照顾生活起居,例如搬家、超市买菜或购物。他们按照孕妇的需求多寡有不同收费标准,包括不须超市只需产检接送、须超市和产检接送、须超市和产检接送及市区观光、只需产后服务等,最低每月600美元。

  然而,孕妇虽不集中在一处,但住在同个小区。该处一房一厅格局的平均租金为1700美元,业者强调他们没有收中介费,但6到9月是旺季,1900美元跑不掉。1800美元医生和2000美元医院费用及房租是另外计算,算下来待三个月大概要花1万美元左右。

  南加月子中心游走法律边缘,前阵子受到瞩目后变得低调并开始转型,一些搬到商业区旅馆,另一些则朝客制化服务。圣地亚哥华人人口少,月子中心的数量和密集程度都远不及洛杉矶,这种半自助生产服务,一方面省去业者经营月子中心的麻烦,一方面孕妇又比较自在,因此生意大好。

  业者表示,大多孕妇是和先生、妈妈一同,有亲友照应比月子中心好很多,因此生意还不错。业者说,就她所知,圣地亚哥原来有月子中心专做华人生意,但这种服务模式应是新的。

  林太太表示,听闻与月子中心合作的医师会因为病人太多,担忧起医师未来的看病态度和质量会变差。(赖至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