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在乌克兰边境驻军增倍 普京或借机向美乌施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6 08:56:00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报道,西方国家官员指出,俄罗斯已经调动多一倍的军力,在靠近乌克兰边界的边境地区部署。不过,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增派军力的动机至今未明。有分析称,普京可能希望借此向乌克兰及美国施压,以达致让乌克兰东部享有最大程度自治的政治协议。

  西方官员指出,俄方过去数周,陆续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增加17个营的军力。据西方国家的估计,这有19000至两万人。

  西方官员说,俄方之前已在边界部署了工兵、装甲部队、炮兵部队及空军。俄军在当地大幅增强火力,包括将先进地对空导弹单位从8个增加到14个,同时增加部署30个炮兵连队。

  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增派军力的动机至今未明。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希望借此向乌克兰及美国施压,以达致让乌克兰东部享有最大程度自治的政治协议。

  不过,西方官员也担心,俄方增军也可能为了一旦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被击垮后,俄方准备更直接介入当地武装冲突。

  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表示,乌克兰政府军近日逐渐收复民间武装盘踞的顿涅茨克等东部地区,可能导致俄罗斯打着“维和部队”的旗号,挥军进入乌克兰境内。

  他说:“这是非常可能的,普京可能在选择有限或毫无选择的情况下这么做。我们真的不知道普京是怎么想的。”

  美国另一名高级官员则说:“乌克兰军队取得越多进展,俄罗斯将战事升级的压力也越大。”

  俄罗斯近来宣布在乌克兰边境举行大型军事演习,让进军乌克兰的说法更为可信,因为俄罗斯今年挥军克里米亚半岛前的军事部署,就是以军演为名而进行的。

  美欧擅长经济制裁 俄罗斯擅长武力干预

  俄罗斯的行动也显示,俄方与美欧各国都使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处理乌克兰危机。美欧各国最擅长的方式是经济制裁,包括限制资金与技术流向俄方急欲发展的深海、页岩矿床和北极的某些石油生产和勘探领域。

  俄罗斯最擅长的则是武力干预,俄方动用武力的意愿也与日俱增。

  例如美欧各国宣布新一轮制裁后,俄方也将炮弹与火箭弹射入乌克兰境内,为乌克兰民间武装提供火力支援。

  北约盟军前任司令克拉克也认为,俄方在乌克兰边界正以各种方式准备展开大型军事干预。他说,这些方式包括增加驻军、为分离分子提供武装、展开渗透行动、举行军演以提升军队协调能力,以及支持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等。

  不过克拉克认为,俄军大规模干预乌克兰东部,可能导致美欧各国更严厉的制裁,以及西方国家将支援乌克兰政府军顽抗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