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刑讯逼供对击毙本拉登有帮助

来源:新华社
2014-08-05 00:00:00

  新华社电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3日说,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共和党成员定于近期发布一份报告,认定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刑讯逼供确实帮助美国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并挫败恐怖袭击图谋。

  2001年“9·11”袭击事件后,中情局曾对关押在海外秘密监狱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动用水刑等残酷审讯方法,在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2009年,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授权对中情局的审讯项目展开调查。

  “从这些审讯中收集到的信息事实上被用于中断和干扰恐怖分子的图谋,包括一些信息被用于击毙本·拉丹。”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排名第一的共和党参议员萨克斯比·钱布利斯说。

  对于中情局的做法,共和党和民主党存在不同看法。

  身为民主党人的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上任后“叫停”中情局的刑讯逼供。奥巴马本月1日承认,中情局在“9·11”后曾经“拷问过一些家伙”。“我们做过一些与我们价值观相悖的事。”他说。

  另一方面,共和党长期抵制针对中情局的调查。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眼下由民主党主导。路透社报道,委员会中的民主党成员预计会发布“民主党版本”的报告,认定水刑等审讯手法并未取得有效情报,没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