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越南“武装”渔检力量 渔检船将配机枪

来源:年轻人报
2014-08-04 18:06:00

小心越南“武装”渔检力量 渔检船将配机枪

  越南《年轻人报》报道,这项于7月29日生效的76号法令是对现行武器、爆炸物及配套设备管理和使用条例的补充。补充内容包括,越南渔检力量人员将配备手枪、冲锋枪和子弹。 同时,越南渔检力量船只将配备轻机枪、重机枪和14.5毫米机枪,以及子弹。

  武器、爆炸物及配套设备管理和使用条例对这些武器的使用给出了专门规定。 越南渔检力量是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水产总局直属部门,负责执行在越南海域巡逻、检查、监控、发现并处理海上违法行为和监察水产行业等工作。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研究员郁志荣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渔检船配备武器违反国际惯例,越南此举是心虚的表现。一般来讲,渔检船的行政执法目标是渔船的违法行为,因为渔民没有武器,所以不应该配备杀伤性武器。如果越南这一规定开始实施,必须提醒中国渔民保持高度警惕。

  中国企业5月在中国西沙群岛近海开展油气钻探活动以来,越南出动包括武装船只在内的大批船只,非法强力干扰中方作业,冲撞在现场执行护航安全保卫任务的中国政府公务船。

  对于越方在海上的挑衅行动,中方在各个层级与越方进行了多次交涉。但越方的非法干扰活动仍在继续,而且还散布了大量与事实不符的言论,企图制造新的领土争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此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存在争议。“我们敦促越方不要再进行无理纠缠,从维护两国关系和地区稳定的大局出发,停止对中方正常的作业进行干扰和破坏” 。 (编辑 王申)

  点击下载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