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菲律宾劳工拒离利比亚 为保饭碗要钱不要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4 16:30:00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中央社”4日报道,在多数国家旅居利比亚的侨民纷纷逃离战火之际,仍有超过1万名菲律宾劳工为保住饭碗和家乡亲人的温饱,宁愿冒着葬身烽火的危险,也不愿返回菲律宾。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荷塞(Charles Jose)4日感叹,在利比亚工作的约13000名菲劳,只有800余人返抵菲律宾,另有约200人向菲律宾驻的黎波里大使馆完成登记,正等候返菲安排。这代表有12000名菲劳,不愿离开已陷入战火的利比亚。

  菲律宾早于7月20日对利比亚发出4级危机警示,这是菲国外交警示机制中的最高等级,意味着使领馆须强制撤侨,由政府负担旅费。

  利比亚内乱,继首都的黎波里和大城班加西(Benghazi)也传出枪炮声之后,多数国家已撤回外交人员和侨民。

  根据菲国外交部规划的路线,菲侨将经由埃及或突尼西亚离境。

  在菲国外交部的协调之下,利比亚劳工部已同意菲劳无须持有出境签证也能离开,但愿意返国的菲劳却是寥寥无几。

  荷塞说,在利比亚的菲劳多是服务于石油、建筑和医疗等产业的专业人士,他们或为留住职位、或为工作的责任感,选择留下。以战区医院为例,许多护士或医师多已逃离,伤者无处求医,因此许多菲籍医护人员选择继续克尽天职。

  他补充说,虽然定位为“强制撤侨”,但菲律宾政府不能把在利比亚的侨民押上卡车,强行载走。

  有报道哼,菲劳担心万一将来无法回到利比亚,在菲国又找不到好的工作,他们将坐吃山空。

  许多菲律宾家庭都是靠海外菲劳养活全家,甚至连亲属都会向他们伸手,一旦这个唯一的生活支柱崩倒,全家可能都要挨饿,子女也无法继续上学。

  有菲劳声称,利比亚并不如媒体所报道的这样乱,但光是在7月下旬,就有1名男性菲劳在班加西(Benghazi)惨遭武装分子斩首,另有1名女护士被暴徒掳走性侵。

  荷塞指出,据大使馆回报,菲劳相信自己可以度过战火的难关,但返国后却不一定能熬过没有工作的苦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