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富豪借助非营利组织 捐献“黑金”操控政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4 09:28:00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4日报道,美国政治向来是富人的游戏,每次选举都吸引巨额捐款,政党和候选人一般通过筹款活动或政治行动委员会(PAC)收集款项,须公布金额和捐款人。然而近年来,政客利用法律漏洞,通过不受监管的组织秘密收取款项。随着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临近,估计这种政商钱权交易的“黑金”金额将创下历史新高。

  报道称,在美国,任何团体如果要对竞选活动捐款,须登记成为政治组织PAC,并公开金额和捐款人姓名。然而,牵涉公共政策的非营利组织(如环保和枪械控制)同样可通过花钱卖广告来支持政客。它们在美国税制下登记为“社会福利团体”或“商业联盟”,所以这些组织无需公开捐款人姓名,从而成为富豪大肆捐款影响政治的新途径,与此相关并难以监管和追踪的款项被称为“黑金”。

  报道指出,据美国智库“OpenSecrets”的统计显示,这些组织在2010至2012选举周期(即中期选举与总统大选之间的两年)的黑金总开支高达3.1亿美元。截至今年4月底,2012至2014选举周期的黑金已达1220万美元,是2012年4月的3倍。追踪竞选资金的美国“政治响应中心”分析师马圭尔估计,按这种增长速度下去,本届中期选举的相关开支可升至10亿美元。

  报道称,目前隐蔽资金开支最大的组织是保守派的“美国繁荣”(Americans for Prosperity)和“自由伙伴”(Freedom Partners)。英国《金融时报》指,它们都受美国富豪科克兄弟的资助。马圭尔表示,这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只有在临近大选时的政治开支才须公开,这意味着尚有巨额的不为人知的黑金。政治响应中心负责人克鲁姆霍尔茨表示,来自大财团的捐款越来越多,并且大多是输送给更具影响力的参议员。

  报道指出,黑金团体大举发动全国广告攻势,在参院议席竞争较激烈的几个选区尤为明显,如阿拉斯加、科罗拉多和北卡罗来纳州等。即使在竞选步调相对缓和的暑假阶段,黑金团体的广告数量就超过2010年参议院选举全程的广告数量,截至7月中旬已达15万条。克鲁姆霍尔茨表示,这些团体已形成一个几乎不可能摆脱的“影子政党”,甚至操控关键选战中的话语权,进而影响全国选情,这都是在为2016年大选作准备。

  据报道,市场调查公司“Kantar Media/CMAG”负责人维尔纳指出,“美国繁荣”等组织拥有改变选情的能力,候选人尚未展开竞选,它们已提早行动;候选人花时间筹款时,它们已投放政治广告。众议院共和党PAC竞选主任麦茨多夫坦言,黑金激增是为了确保竞选季节无休止地持续,这是当今这种制度的现实情况。

  《纽约时报》指出,黑金团体利用其外围性质之便,可以更轻易地发布具有攻击性的政治广告,候选人则负责宣传正面讯息,后果是整体政治气氛越来越负面。民主党参议院竞选委员会主席贝内特表示,广告数量如此庞大,加上选民不知道谁为广告埋单,负面信息犹如为美国政治注射毒药,加上全年几乎不间断的竞选活动,可能会导致选民在选举日之前,已丧失投票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