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日本离岛命名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作者:刘秀玲 冯武勇 来源:新华网
2014-08-02 20:41:07

新华国际时评:日本离岛命名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钓鱼岛(资料图)

新华网东京8月2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 8月1日,日本政府公布了158个无名离岛新名称,其中包括我钓鱼岛附属岛屿。日本政府企图通过公布官方命名,变相宣示对钓鱼岛主权。在窃取钓鱼岛的路上,日本政府手法多变、花样翻新,使出了浑身解数,但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

事实上,日方通过命名、公布我钓鱼岛附属岛屿名称而宣示对其主权的企图,已经不是第一次。2012年3月,日本政府就曾公布了39个无人离岛的名称,其中包括7座我钓鱼岛附属岛屿。随后,我国家海洋局公布了钓鱼岛、黄尾屿等71个岛屿及其周边海域部分地理实体的名称、名称含义、位置以及现场照片等,对日方行为进行了有力反制。时隔两年,日本政府故技重施,再次公布158个岛屿名称,其中包括5座钓鱼岛附属岛屿。

实际上,中国古代先民在经营海洋和从事海上渔业的实践中,最早发现钓鱼岛并予以命名。在中国古代文献中,钓鱼岛又称钓鱼屿、钓鱼台。目前所见最早记载钓鱼岛、赤尾屿等地名的史籍,是成书于1403年(明永乐元年)的《顺风相送》。这表明,早在十四、十五世纪中国就已经发现并命名了钓鱼岛。

在实现侵吞中国领土钓鱼岛的过程中,日本地方政府成为最活跃的马前卒。2010年10月,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就曾以开展调查为由向日本政府申请登岛许可,但未能成行。2013年2月,石垣市又提出要将我钓鱼岛申请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今年石垣市又谋划租赁民用飞机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上空开展自然和生态环境调查,想尽各种手段,不断为中日关系火上浇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喜欢利用各种场合上演政治戏,一方面他声称希望在11月北京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在国民面前故意做出愿意改善对华关系、开展对话的开放姿态;另一方面,却要求综合海洋政策本部尽快公布钓鱼岛附属岛屿名称,行极尽挑衅中国之能事。从靖国神社“拜鬼”、质疑“河野谈话”到解禁集体自卫权,如今又再次就领土问题挑起争端,安倍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精湛”演技和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派作风。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连连挑衅,此次公布岛屿名称无非是“钓鱼岛国有化”、“钓岛申遗”的另一个翻版,意在宣示对我钓鱼岛主权,实现非法侵占我钓鱼岛的企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我国固有领土,无论日方对钓鱼岛附属岛屿命什么名,都丝毫改变不了这些岛屿属于中国的历史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