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会拒绝总理亚采纽克辞职 乌克兰国人怎么看?

作者:义高潮、阿廖纳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8-01 16:56:41

  新华网基辅8月1日电(义高潮、阿廖纳)乌克兰议会31日以16票赞成、109票反对,拒绝接受执政联盟总理亚采纽克的辞职。

  当日,计有339位议员参加了议政活动,其中214位未投票表态的议员不是放弃投票,就是在投票时离开了议会大厅。

  一位在路边餐厅看电视新闻、自称瓦莱里的乌克兰人认为,近三分之二的议员不表态本身就是一种态度。

  乌克兰专家学者的态度更为尖刻。社会学刊物《乌克兰晴雨表》的负责人维克多 内波箴科指出,执政联盟瓦解才是问题所在,没有一个立法和执政的多数派,对于乌克兰政治体系将是致命一击。

  基辅高等院校师生相当数量的人认为,执政联盟的解体以及政府总理提出辞职是政治上相互抱怨、推卸责任的动作。

  基辅资深分析人士亚利山大 斯特雷钦科认为,执政联盟的拆伙以及执政联盟内阁集体请辞表现出,乌克兰政坛无人愿意承担责任,承担国家眼下遇到的政治、经济和国际危机的责任。

  他说:“看一下现在的乌克兰,东部战火日甚、伤亡惨重,国家其它地方的水电煤气费和食品费用日涨,百姓的生活水平日跌,如此情况下,执政联盟解体、总理提出辞职,除了逃避责任,还能有什么理由。”

  有法学人士认为,极有可能提前举行的议会选举,虽有望通过政治洗牌使立法过程有利于乌克兰总统和总理,但是未定的地方因素会令匆忙进行的议会选举激变乌克兰的政治版图。

  “乌克兰政治上的不平衡,已经开始了一个多米诺骨牌效应,”一位名叫安德雷 佐洛塔列夫的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在新的议会选举之前和之中,乌克兰人将看到更为激烈的政治攻讦。”

  分析人士指出,本届议会执政联盟现在相互之间的攻击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7月24日退出执政联盟的“乌克兰改革民主联盟”和“全乌联盟自由党”,本是联盟中最大的二个政治团体,他们指称执政联盟总理亚采纽克“胆小无为”,“不负责任地把国家带入政治、经济和军事的混乱”。

   亚采纽克反过来指责本来是他最大的支持后援,称“乌克兰改革民主联盟”和“全乌联盟自由党”欲“金盆洗手”拉开与不良立法的距离,在提前进行的议会选举前赚取民心。

  乌克兰专家学者较为一致的意见是,虽然议会拒绝了总理的辞职,但是并不能改变议会自身没有多数派的现状,因此提前进行议会选举似乎势在必行。

  乌本地的分析人士以为,从7月24日乌克兰议会议长图尔奇诺夫宣布中止执政联盟效力时起计算,除非议会内部能够形成新的执政联盟,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8月24日前必须宣布解散本届议会,并宣布提前议会选举;而提前的议会选举日期可能在今年9月28日至10月26日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