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限于西非 美法发布旅行警告

作者:张淼、刘美辰 林小春 张雪飞 来源:新华网
2014-08-01 15:35:34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西非埃博拉疫情引起许多人担心,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表示,目前西非以外地区出现埃博拉疫情的可能性不大。美国和法国发布了旅行警告,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在咨询世卫组织后表示,目前还不会实施飞行限制。此外,美国在加紧研发针对埃博拉的疫苗和药物。

  世卫组织新闻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7月31日说:“埃博拉病毒不易传播。埃博拉病毒及疫情出现在西非地区,西非以外地区出现埃博拉疫情的可能性不大。”

  针对有报道称一名由肯尼亚返回中国香港的女性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疑似症状,哈特尔说,这名女性造访的肯尼亚远离疫区,认为其可能感染埃博拉的推测太过草率。“很不幸埃博拉造成许多人恐慌,他们在没有真凭实据的情况下相信了某些事,一些由于各种原因突然身体不适的人也被传言感染了埃博拉病毒”,他说。

  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发布了旅行警告,要求人们避免前往疫区。美国政府7月31日发布最高级别旅行警告,要求人们避免前往几内亚、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三国的非必要旅行。美国疫情防控专家还在西非协助阻止生病旅客登机前往他地。不过,对于来自受埃博拉疫情影响地区的旅客,美国尚不准备对他们进行健康检查。

  法国外交部7月31日也在其网站发布旅行警告,建议法国公民在非必要情况下暂停一切前往埃博拉疫区所在国的旅行计划,其中包括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尼日利亚。

  警告强调,如果一定要前往西非,在抵达目的国后,应避免前往埃博拉疫情集中地,例如几内亚东南部的森林地区;不要食用或接触野生动物的肉;勤用香皂或有杀菌作用的洗手液洗手;避免直接接触有高烧、消化系统疾病或口鼻出血症状者的分泌物或便尿。

  由各国航空公司组成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7月31日说,在其向世卫组织咨询埃博拉疫情时,后者不建议因西非当前的埃博拉疫情而实施旅行限制或关闭边界。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如果乘坐飞机,对其他乘客构成的威胁不大。但一名世卫组织官员透露说,该组织也可能视埃博拉疫情发展,“在今后几天内更新我们的旅行建议。”

  就有关埃博拉病毒的科研进展,世卫组织新闻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坦言,由于历史上埃博拉病例出现得不多,此前医学界并未像针对艾滋病那样存在迫切压力去研发疫苗,即使能够研发出抵抗埃博拉病毒的疫苗,也需要很长时间。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7月31日宣布,该机构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合作,最早将于9月开始进行埃博拉疫苗人体试验,有望在明年早些时候得到试验结果。

  还有一种药物也引发关注。今年1月,这种获美国国防部资金支持的埃博拉药物进入临床人体试验。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上周叫停了这一项目,并要求生产该药的公司提供更多有关保障志愿者安全的信息。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这一做法受到一些非议,反对者认为此次埃博拉疫情是该病毒被发现以来最严重的,管理部门应尽量绿灯放行。

  世卫组织7月30日通报的数字显示,几内亚、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共出现1323例埃博拉确诊与疑似病例,其中729人死亡。(综合新华社驻日内瓦记者张淼、刘美辰,驻华盛顿记者林小春,驻巴黎记者张雪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