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紧急“放行”埃博拉疫苗人体试验

来源:新华网
2014-08-01 13:03:45

  新华网华盛顿7月31日电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7月31日宣布,该机构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合作,最早将于9月开始进行埃博拉疫苗人体试验,有望在明年早些时候得到试验结果。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的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负责人安东尼·福西介绍说,这种埃博拉疫苗目前在灵长类动物试验中效果理想,人体试验将于9月中旬开始。

  美国目前有多家机构在加紧研制针对埃博拉病毒的疫苗和药物。今年3月,得克萨斯大学获得2600万美元的资金研究三种埃博拉疫苗,这三种疫苗在猕猴中的疗效都接近100%。

  上述疫苗中的一种与狂犬病疫苗类似,在猕猴接触埃博拉病毒后再注射,效果仍然十分理想。2009年,德国的一名实验室工作人员在被埃博拉病毒污染的针头刺伤手指后,接受了这种疫苗的注射。虽然尚无证据证明是疫苗的作用,但这名工作人员此后没有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症状。

  今年1月,受美国国防部1.4亿美元资金支持的一种埃博拉药物进入临床人体试验。但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在上周叫停了这一项目,要求生产该药的公司提供更多有关保障志愿者安全的信息。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这一做法受到一些非议,反对者认为此次埃博拉疫情是该病毒被发现以来最严重的,管理部门应尽量绿灯放行。

  据美国媒体报道,埃博拉出血热在美国属于“被忽视的热带疾病”。在政府拨给制药公司进行非营利性药物研发的资金中,埃博拉病毒的关注级别也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