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联合军演越来越常见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8-01 00:00:00

  日前,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澳大利亚访问时,和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戴维·约翰斯顿共同宣布,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将于2014年10月在澳大利亚举行代号为“科瓦里”的联合军事演习。

  就在这一消息发布的同时,“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演尚在进行之中,我国海军首次参加了这一由美国主导的军事演习,澳大利亚也是参与国之一。

  与“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相比,即将于今年秋天进行的中、美、澳联合军演虽然在规模上不可同日而语,但其透出的积极意义还是引人注目的。

  首先,这标志着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进程中,中、美、澳这三个亚太地区的大国正在拓展新的领域。国家间的军事交流是衡量国家间关系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同为亚太地区的大国,对于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作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不仅体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上,也应当将军事互信纳入其中。

  甚至可以说,军事互信在某种程度上更能说明国家间致力于共同发展的诚意。或许,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戴维·约翰斯顿盛赞本次就军演达成一致是三方国防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他说,这一举措强有力地彰显了三个国家都决心要为加强互信和地区稳定而合作。

  第二,这意味着中美澳关系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有利于平衡地区形势。长期以来,澳大利亚与美国都有着密切的军事合作关系,尤其在美国的亚太军事战略布局中,澳大利亚被视为一个战略支点,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重要一环。“科瓦里”联合军事演习,不仅将是我军首次在澳大利亚参加演习,还将是我军首次与澳大利亚和美国部队联合举行步兵演习。这有助于中澳两国继续进行更深层次的军事合作与交流。

  同时,此次演习也标志着中美新型军事关系正在稳步推进。中美一致同意构建新型军事关系、推动两军交流对话与合作不是偶然的,而是两国深思熟虑后做出的战略决断。近年来中美之间逐步增多的联合军事演习说明,两国已经意识到,只有寻求两国利益的共同面,避免和消除冲突面,才能把“对抗与冲突”关在“合作与共赢”的笼子里。

  最后,这展示了我军的自信和透明。我军近年来加强了与其他国家的联合军演,这既有助于消除一些国家在我军“透明度”问题上的鼓噪,也有助于向世界各国展示我军的和平之师、威武之师的形象,更体现了在富国强军的征程中我军崭新的自信。

  随着中国军力的日渐强大和影响力增加,中美联合军演将越来越常见。中国与他国的军事合作,也将受到更多关注,并给地区和世界带来更多正能量。

  (国防大学副教授 李显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