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问题三方小组会谈在明斯克举行

作者:陈俊锋 钟忠 来源:新华网
2014-08-01 06:35:58

  新华网明斯克7月31日电(记者陈俊锋 钟忠)乌克兰东部局势问题三方国际联络小组7月31日在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外的白总统官邸举行会谈,就目前乌克兰东部局势、乌克兰和俄罗斯边境地区的管控、保障赴马航空难现场调查的国际专家安全、冲突双方交换“人质”和“俘虏”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悉,参加明斯克会谈的三方联络小组主要成员有,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祖拉博夫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代表等。来自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民间武装代表也参加了当天的会谈。

  当天的会谈没有就任何一项议题达成协议。但来自不同方面的与会代表提出,必须加强乌克兰和俄罗斯边境地区的管控,必须确保赴马航空难现场调查的国际专家的安全等要求。会谈将于8月1日继续在明斯克举行。

  另据报道,会谈开始前,库奇马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了会见。库奇马说,目前乌克兰正面临着尖锐危机,这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近几个月来的局势发展带来了更多问题,而解决问题的途径却至今没有找到。卢卡申科说,乌克兰局势稳定与否关系到白俄罗斯的经济利益,白方希望为缓解乌克兰危机作出自己的贡献。

  7月29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致电卢卡申科,希望作为邻国的白俄罗斯成为乌克兰问题谈判场所,卢卡申科接受了这一提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