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印度有个“中国梦” 亟待把握人口红利

作者:李钟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31 13:56:00

  中新网7月3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文章称,印度具有可以向中国取经的优势,印度的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增长将取决于其建立灵活劳动力市场的努力,莫迪计划所欠缺的是大力关注扩大印度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这将与计划中的改革一起让印度能够抓住有利的人口结构所带来的机会,实现中国式增长。

  文章摘编如下: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其动力来自充足的低成本劳动力、重大市场改革、外向型政策以及审慎的宏观管理。中国现在希望通过发展技术更先进的产业让中国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印度经济表现没有中国那么引人注目。印度经济增长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大幅加速,动力来自贸易自由化和其他经济改革。接着,印度的改革出现了停滞,财政赤字飙升,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回落。

  印度最重要的有利因素是“人口红利”。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使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并不只是人口结构的功劳。印度领导人必须发展全面计划,消除经济竞争力壁垒,扩大制造业的就业机会,并改善工人的教育和技能。

  目前,印度在全球经济竞争力排行榜上名列第60,远低于中国。个中原因不难理解:印度长期经济繁荣基本动力不足。

  事实上,尽管出现了稳步改善,但印度公共健康和教育水平仍然十分低下。此外,缺少足够的交通、通信和能源基础设施也制约了印度的生产率增长。印度在产品和劳动力市场效率上也落后于中国。只有克服这些劣势,印度才能吸引到足够的投资提振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印度应该扩张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从而为日益增加的劳动力大军创造就业机会。制造业只贡献了印度总产出的15%,因此在这方面印度大有可为。

  从这个角度讲,印度具有可以向中国取经的优势。中国通过建立强大的劳动密集型工业基础、将工人从农业转移到制造业和建筑业以及改善全部门生产率实现了农业经济的转型。

  印度的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增长将取决于其建立灵活劳动力市场的努力,其核心是放松过时而复杂的就业法。印度正式部门的工人法定保护比大部分发达国家都要大,也比中国要大,强制要求随着雇员人数的增加而增加,劳动力市场的过度监管让印度企业家不敢雇用低技能工人和发展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这意味着印度政府需要在这方面加倍努力地实施改革。

  同样重要的是,印度工人,特别是年轻人,需要持续提高技能的机会。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估计,到2020年全球将出现9亿低技能工人供给过剩,其中2.7亿在印度。与此同时,印度还将面临1.3亿中等技能工人短缺。

  尽管印度的教育正在发展,特别是在初高中教育方面,但印度高等教育体系仍然不足,包括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尽管印度公共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已得到了很好的制度化,但缺少必要的规模、课程、资金和激励让年轻工人满足快速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要求。

  好消息是莫迪似乎决心要通过改善商业环境提高印度的竞争力。比如,他已经宣布了刺激保险、防务和通信方面的外国直接投资的措施,包括提高基础设施支出和新的鼓励储蓄和投资的税收激励。印度政府还继续前任强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政策。

  莫迪的计划所欠缺的是大力关注扩大印度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这将与计划中的改革一起让印度能够抓住有利的人口结构所带来的机会,实现中国式增长。(李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