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布首份氢能白皮书 有数项专利拟大幅推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31 10:18:00

  中新网7月31日电 日本经济产业省下属独立行政法人“新能源与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汇总了首份《氢能源白皮书》并于30日发布。白皮书预测随着家用燃料电池与燃料电池车的普及与用途扩大,到2030年将形成一个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的国内市场,到2050年市场规模将扩大至8万亿日元。

  氢在燃烧时不会产生二氧化碳,被视为环保能源之一。在氢和氧经化学反应发电的燃料电池领域,日本拥有数项全球第一的专利,因此政府在能源基本计划中倡导推进氢的运用。

  白皮书称“将推动氢成为电源构成的一部分”,这或将刺激产官学三界加大行动力度。白皮书强调,为强化能源安全保障、环保措施和产业竞争力,氢是极为重要的技术领域,是仅次于家用燃料电池和燃料电池车的第三大核心。

  关于家用燃料电池,白皮书指出目前包括安装费在内的投资约为150万日元,仅为刚上市时的一半左右,但全面普及还需进一步压低成本。

  日本政府在能源基本计划中提出了到2030年安装家用燃料电池530万部的目标。为实现燃料电池车的普及,基本计划还提出到2015年以首都圈、中京圈、关西圈和福冈都市圈为中心建设约100个氢能源补给站。

  目前日本产业界也已正式开始行动。丰田汽车称2014年度内将以约700万日元的价格发售燃料电池车,本田与日产也力争在2015年和2017年向市场投放燃料电池车。吉坤日矿日石能源则计划到2015年度将氢能源站增至4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