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停火协议失败加之埃及外交转向令克里处境艰难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7-30 16:05: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29日报道,继上周美国国务卿克里为加沙地带短暂停火展开斡旋后,以色列国内批评言论此起彼伏,称短暂的停火并没有满足以色列方面对哈马斯的所有要求,克里只是做表面文章。

  据报道,相比以色列对美的抨击言论,导致加沙地带停火失败更重要的原因是自2012年巴以停火以来美国在中东地区政治立场的改变。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资深研究员罗伯特 丹宁(Robert Danin)表示:“和2012年相比,区域因素的改变是导致停火协议难以实施的原因,其中埃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报道称,2012年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 穆尔西(Mohamed Morsi)曾与哈马斯方面合作并推行停火协议,但如今埃及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却和哈马斯站在了对立面。这一改变表明美国在巴以局势中缺少同盟,故其转向土耳其和卡塔尔寻求支持,这导致克里和他的外交倡议处境艰难。

  26日克里在巴黎高调会晤土耳其和卡塔尔外交部长,两国外长对以色列在加沙地区的所作所为抱以批评,这令以色列民众大为失望。

  报道还称,巴以双方对于停火的需求不同是克里此次另寻支持者的第二个原因。以色列希望停火并不意味着哈马斯方面投降,所以要联合哈马斯的支持国,土耳其和卡塔尔是最好的选择。

  有评论称,尽管以色列方面对于克里及其外交政策不断释放抨击言论,克里称会继续坚持自己的做法,他认为巴以局势可以摆脱美国主导的结论为时过早。(实习编译:张静敏 审稿:聂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