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尚存书卷气 “老油条”博纳鸡蛋里挑骨头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7-30 00:00:00

  奥巴马为何在第二任期还没有过半就“焦头烂额”?在钱报智库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看来,奥巴马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金灿荣:他哈佛研究生毕业然后就去做义工,然后给他老婆当法律助手,然后去芝加哥大学法学院当老师,特别会讲,是一个优秀老师,学生把它拱出来选参议员,因为他很会讲,所以曝光率很高,有知名度然后选总统就成功了。太顺就有弱点,他没有在一线全方位的处理过行政事务,因此政治执行力就是有问题的。另外他作为一个有色人种,在民主党内比较年轻,在党内也没有根基,自己的执行能力不够,又没有派系拥戴着他,所以他政策执行力不足,我觉得也是很正常吧。

  与奥巴马的书卷气相比,众议院议长博纳则可谓是华盛顿国会山的“老油条”。

  金灿荣:博纳做政客三十几年了,他的人脉很深,如果从纯政治技巧来讲,我觉得奥巴马是比较天真的一个人。但是反正我觉得博纳现在那个动作有点冒险,人家奥巴马本身是一个好人,就是能力不足而已,你把人家说成一个坏人,做了坏事,那你得拿出证据来。比如说以前国会威胁过弹劾尼克松,就是因为尼克松动用公权力去偷听民主党人的选举,就是公器私用,不仅公器私用还撒谎,这个就违反美国法律了。博纳说奥巴马滥用权力,政策不妥当,这个是很模糊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从法律来讲根据不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