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人口破亿 是红利还是压力?

作者:王化雨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4-07-29 14:24:0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化雨):27日,随着一名女婴的出生,国土面积不到30万平方公里的菲律宾正式成为全球第12个人口总数超过一亿的国家。这名女婴名叫桑蒂诺,当地时间27日12点35分,出生在在马尼拉的一家公立医院。当天在这家医院一共出生了100名婴儿,而只有桑蒂诺被菲官方认定为是菲律宾的第1亿名国民。菲律宾国土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70位,但是人口却达到世界第12位。

  为了纪念这个重要时刻,菲律宾官方决定,从全国各地挑选100名在27日零点6分或之后几分钟内出生的婴儿作为象征性的第1亿个公民,每个婴儿将获得价值5000比索、约合750元人民币的纪念品。

  如果按照最新的人口数量来计算菲律宾的人口密度的话,大约达到334人每平方公里,是中国人口密度的两倍以上。菲律宾人口数量近几年均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就在2011年的时候,菲律宾的人口大约在9580万,到了2013年增长为9770万,而今年才过了一半就突破了一亿大关。同时这种增长趋势同近几年菲律宾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是一致的。这几年由于整体经济形势改善,也加大了对于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的投资。相信菲律宾国内经济环境的改善对于人口的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菲律宾是一个天主教国家,有85%以上的国民信奉天主教,反对堕胎。尽管政府积极的推动健康教育,提倡使用避孕套以减少非计划内怀孕的几率。但是整体而言菲律宾政府并没有对人口增长进行控制,菲律宾单个家庭子女的高出生率也是刺激菲律宾人口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菲律宾人口委员会调查显示,菲总生育率为3.2人,意味着一对夫妇平均有3到4名子女。但调查也指出,数量庞大的贫困家庭平均每个妇女育有6名子女,而富有的民众反而平均只有2到3名子女。

  一般来讲,对于新兴经济体,人口资源对于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菲律宾在这一点上有着一定的优势,那就是这个国家的人口结构非常年轻。根据菲律宾2012年人口普查的数据,这个国家的人口年龄中位数大约是23岁,是全世界最年轻的国家之一,15岁到65岁的劳动适龄人口数量占到总人口超过60%。

  但菲律宾的工业体系并不完善,经济结构也表现出前殖民地国家为宗主国利益服务的特征。简单来讲,菲律宾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出产大量经济作物,但是粮食却要靠进口。轻工业发达,拥有丰富的矿藏资源,但是工业化程度较低,自主生产能力差,对外部依赖大。

  菲律宾的经济发展并不能有效满足人口增长带来的就业压力,将人口增长较难转化为人口红利。菲律宾海外劳工占到总人口的10%说明菲律宾国内市场狭小,很难有效地消化庞大的就业压力。在享受人口红利之前,人口增长带来的教育、就业和生活技能方面的压力,是菲政府首先要面对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