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民众在总统发表国情咨文日大举示威抗议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28 21:19:00

  中新社马尼拉7月28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28日发表任内第5份国情咨文,菲国民间团体同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呼吁弹劾阿基诺,借机表达各种诉求。

  阿基诺当天下午在国会大厦发表国情咨文,但抗议民众一大早就在国会大厦附近的共和国大道上集结,这些民众高声呼喊要求弹劾阿基诺的口号,并焚烧象征阿基诺的人偶。警方预计当天参加抗议的民众约有7500人,不过,抗议活动组织者则宣称有数万人参加。

  7名已表态赞成弹劾阿基诺的众议员当天在阿基诺进入国会大厦准备开讲前集体离场。领头的“人民第一党”议员考尔蒙纳雷斯表示,国会大厦外抗议民众的呼声代表了菲律宾真正的国情,他离场是为参加国会大厦外面的抗议活动。

  抗议民众一度试图跨越警方在国会大厦周边设置的路障,但遭到警方动用高压水枪驱赶,有消息称,至少有7名抗议民众遭到警方逮捕。菲国人权委员会大马尼拉地区负责人博伊赛对警方动用高压水枪驱赶抗议民众表示愤怒,声称人权委员会将对涉及此事的警方官员展开调查。参与抗议的团体“新爱国联盟”秘书长雷耶斯也谴责警方动用水枪对付抗议民众。

  阿基诺近来因菲律宾政府实施的“支出加速方案”被最高法院裁定违宪以及贪腐丑闻迭爆而饱受舆论压力,民调显示,菲国民众对其支持度及施政满意度均大幅走低。有分析认为,阿基诺总统上台后长期享受高支持率的民意“蜜月期”已然结束。他的铁杆盟友、众议长贝尔蒙特则表示,今年的国情咨文演说对阿基诺总统来说是迄今为止最困难的一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