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国陶瓷绘画艺术展在东京举行

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2014-07-28 21:53:32

  新华网东京7月28日电(记者蓝建中)“陶风瓷韵”——现代中国陶瓷绘画艺术展28日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此次展览是为纪念中国大运河和丝绸之路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举办的。展览汇集了中国工艺美术和陶瓷器大师关宝琮、著名工笔画家路桂筠、陶瓷器设计大师关涛、高级工艺美术师陈新华、画家汪洋等9名艺术家的130件代表性绘画和陶瓷器作品。关宝琮创作的水墨画酣畅淋漓、瓷器作品厚重润泽;路桂筠绘制的“簪花仕女”浓墨重彩、纤细入微;关涛制作的茶具“永胜窑”作品古朴典雅,博得与会嘉宾啧啧称赞。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开幕式上说,丝绸之路在人类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中国的陶瓷器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对亚洲邻国、伊斯兰世界、地中海地区和欧洲都产生了巨大影响。陶瓷器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日本的茶道、花道、禅宗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此次“陶风瓷韵”展汇集了关宝琮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瓷艺术大师的精美作品,希望能够加深日本朋友对中国陶瓷和绘画艺术的了解,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陶瓷器和水墨画都是最值得骄傲的部分。它们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世界各地,对日本文化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中国的瓷器和日本的瓷器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的特点,文化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可以接受不同之处,在相互尊重的情况下共同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艺术家还在现场挥毫,展示了中国水墨画博大精深的魅力。此次展览为期5天,将持续到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