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奔驰在新丝路上(图)

作者:李振环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7-28 20:36:15

中国高铁奔驰在新丝路上(图)

行驶在安伊高铁线上的首趟列车。李振环摄

  土耳其安纳托利亚高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如今,古道驼铃早已远去,奔驰的高速列车成了高原上的新景观。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参与建设的土耳其安伊(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7月25日全线通车,成为现代化新丝路的一部分。土总理埃尔多安和中国驻土大使郁红阳等土中两国官员和有关人士乘坐了首趟高铁列车并出席了高铁开通仪式。

  当天下午,埃尔多安与郁红阳在土方官员的陪同下,从安卡拉车站登上开往伊斯坦布尔的首趟高铁列车。埃尔多安亲自摁下列车启动按钮,列车平稳启动。高铁列车沿途车站聚集着前来庆祝高铁通车的土耳其民众。

  列车驶过中国企业承建的安伊高铁二期铁路时,郁红阳对记者说,土耳其安伊高铁项目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标志性工程,这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首份成绩单。安伊高铁全线通车标志着中国高铁建设企业从此获得欧洲高铁建设市场的“准入证”,对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这不仅彰显了中国高铁制造业的专业实力,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中土两国经贸交往和两国人民的深入了解,为中土友谊搭建了一条“新丝绸之路”。

  土耳其铁路总局局长苏莱曼告诉记者:“安伊高铁的全线通车对土中两国意义重大。安伊高铁二期工程是土中建交以来最大的合作项目,堪称两国经贸合作的典范。”苏莱曼表示希望与中方在高铁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比如土耳其计划建设从土耳其东部卡尔斯省到西部埃迪尔内省长达2000公里的东西线高铁。对此,土耳其希望得到中国政府的有力支持和帮助,同时土耳其还希望与中国合作在第三国拓展高铁合作领域,进一步促进土中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列车抵达伊斯坦布尔车站后,举行了盛大的通车仪式。土总理埃尔多安在仪式上发表演讲,对中方人员为高铁顺利通车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对中国企业在修建过程中展现的专业精神表示钦佩,并强调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土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关系。

  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全长533公里。2005年,中国公司成功中标二期主要路段,中标路段全长15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这条走出国门的中国高铁,在21世纪重振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下,将成为未来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路段和中土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