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人口破亿 能否成为人口红利面临巨大挑战

作者:菲律宾人口破亿 能否成为人口红利面临巨大挑战 来源:京报网
2014-07-28 20:38:00

菲律宾人口破亿 能否成为人口红利面临巨大挑战

  27日,随着一名叫做桑蒂诺的女婴的出生,菲律宾正式成为全球第12个人口总数超过一亿的国家。

  原标题:菲律宾人口破亿 能否成为人口红利面临巨大挑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27日,随着一名女婴的出生,菲律宾正式成为全球第12个人口总数超过一亿的国家。庞大的人口数量对于这个国土面积不到30万平方公里的东南亚国家来说意味什么?

  当地时间27日12点35分,一名叫做桑蒂诺的女婴诞生在马尼拉的一家公立医院。当天在这家医院一共出生了100名婴儿,而只有桑蒂诺被菲官方认定为是菲律宾的第1亿名国民。菲律宾从而正式成为全球第12个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

  为了纪念这个重要时刻,菲律宾官方决定,从全国各地挑选100名在27日零点6分或之后几分钟内出生的婴儿作为象征性的第1亿个公民,每个婴儿将获得价值5000比索、约合750元人民币的纪念品。

  菲律宾国土面积30万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70位,但是人口却达到世界第12位。那么,庞大的人口数量对于菲律宾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对于菲律宾这个国土面积并不大的东南亚国家来说,这1亿人口既有可能带来可观的机会,但同时也绝对是巨大的挑战。我们知道,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人口资源对于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菲律宾在这一点上有着一定的优势,那就是这个国家的人口结构非常年轻。根据菲律宾2012年人口普查的数据,这个国家的人口年龄中位数大约是23岁,是全世界最年轻的国家之一,15岁到65岁的劳动适龄人口数量占到总人口超过60%。可以说,这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