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警察获准进入马航坠机现场 行动为非军事性

作者:吴刚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7-28 20:36:29

  马来西亚、荷兰与澳大利亚27日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商定,由这三个国家派非武装警员进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毁地点,以便为国际调查人员提供保护。

  多国协作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当天发表声明说,希望他与乌克兰民间武装领导人亚历山大·博罗代达成的这一共识能够确保坠机现场安全,以便调查人员开展工作。

  纳吉布在声明中说,他与荷兰首相马克·吕特、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磋商后决定,三国将就部署这支国际警队密切合作。

  马、荷、澳三国在坠机中损失惨重。马航先前公布的一份声明显示,遇难乘客中包括192名荷兰公民,44名马来西亚人和27名澳大利亚人。

  27日早些时候,纳吉布说,乌克兰东部动荡局势与安全现状不容乐观,调查人员无法顺利抵达坠机现场,令人担忧。

  荷兰、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多名外交官近几天前往乌克兰与民间武装磋商,寻求达成谅解备忘录。

  作为国际警队的一部分,68名马来西亚警察定于8月30日从首都吉隆坡启程前往乌克兰东部。荷兰计划派出60名警员,澳大利亚打算派出190名警员。

  不带武器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27日说,澳方警员当天将加入荷兰牵头的国际人道主义行动团,进入坠机现场搜寻遇难者遗体。

  按照阿博特的说法,澳方当天派出11名联邦警员进入坠机现场,预计今后数日派遣人数将会增加。澳方人员的任务是搜寻遇难者遗体,清理残骸并协助调查。他突出本次行动的非军事性,称所有进入现场的国际警队成员不会佩带武器。谈及行动持续时间,阿博特说,只要能干该干的活儿,国际警队就不会走;一旦完成任务,一分钟也不会留。

  乌东部民间武装先前说,他们只允许澳大利亚和荷兰少数警员进入坠机现场。不过,阿博特说,根据27日在乌东部城市顿涅茨克达成的协议,民间武装同意更多外国警员进入现场。

  确认遗体

  乌民间武装高级成员谢尔盖·卡夫塔拉泽27日说,根据26日与荷兰方面达成的协议,民间武装当天向荷兰移交一火车车厢的遇难者遗物。

  按他的说法,这些遇难者遗物包括私人物品和行李,已经装入车厢密封,随时可以运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即顿涅茨克州民间武装控制地区。

  荷兰司法部27日说,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与乌民间武装达成协议后,30名法医专家已经进入坠机现场辨认遇难者遗体。

  法医专家26日确认马航首名遇难者身份,这名遇难者来自荷兰,其家属已得知消息。遗体辨认工作仍在进行中,整个过程预计耗时数月。

  不过,欧安组织乌克兰观察团副主管亚历山大·胡克27日告诉媒体记者,有迹象显示乌民间武装与政府军正在坠机现场附近区域交火。出于安全考虑,一些专家放弃前往坠机现场。

  “地面情况看似不安全……因此我们决定明天再派遣(人员),”胡克说,“在这里的战事很有可能影响到坠机现场。”

  韩梁

  ■相关新闻

  俄一架战斗机坠毁致1人死亡

  新华社莫斯科电(记者 吴刚)俄罗斯空军一架米格-29战斗机27日在该国南部坠毁,导致一名飞行员死亡,事故原因可能是机械故障。

  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当天向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据报道,飞机坠毁在距离俄罗斯南部阿斯特拉罕市30公里的机场区域,一名飞行员死亡。邦达列夫说,据初步判断,事故原因可能是机械故障。

  米格-29战斗机主要用来摧毁空中与地面目标,最高时速能达到2450公里,最高爬升高度为1.8万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