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为中国高铁正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7-28 20:37:41

  上周六,由中国为主在海外修建的长达158公里的首条高铁——土耳其安伊高铁二期主要路段顺利实现通车。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为高铁通车剪彩,对中国承建高铁的平稳、舒适、快捷赞不绝口。

  安伊高铁全长533公里,多数路段由欧美公司承建。由中国为主承建的158公里路段,日后将与欧美公司承建的路段进行安全性、舒适性和经济性的同台打擂,成为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服务在欧洲大陆的活广告。土耳其已位居世界新兴经济体之列,其年度经济总量去年排名全球第16位。土耳其成为欧洲第六、全球第八个拥有高铁的国家,中国高铁向全球技术安全标准最苛刻、技术壁垒最厚重的欧洲大陆挺进,迈出了具有奠基意义的第一步。

  高铁是见证中国高端制造“弯道超车”的一面镜子。1978年邓小平访问日本,两次乘坐新干线,受到很大震撼。2009年底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回国后在国情咨文中承认,中国正在建设比美国更快的铁路,美国应该把中国当作榜样。2010年,时任泰国副首相素贴访华期间体验中国高铁,盛赞“中国高铁非常先进,与我在其它国家乘坐过的高铁相比最为优质”。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要或交通代表团考察了中国高铁,从南美国家、中东欧国家到东南亚诸国,从曾帮助中国建设货运铁路网的俄罗斯到世界“一超”美国,都以不同方式与中方洽谈高铁合作事宜。在一大批潜在合作方中,最让人感慨回味的要数世界铁路建设的“始祖”英国,前不久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中英双方就合建英国高铁的可行性进行深入探讨,并将中英致力于高铁合作写进了《中英联合声明》。

  中国高铁建设起步,比日本新干线晚了三四十年,但从建成京津城际高铁,到横贯中国东西南北“四纵四横”高铁干线网络初步成型,中国用时不到十年。我们靠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标准的扎实支撑,为中国高铁正了名,赢得了世界的承认与肯定。正是拥有了如此底气,才有去年下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五次出国访问,其中四次都当起了中国高铁的“第一推销员”。

  1990年代中期始,中国铁路客货运先后经历六次由提速拉动的技术与装备的整体升级,用不到十年的时间,完成了平均货运时速从120公里到200公里的技术跨越。在此阶段,中国铁路“走出去”分为两个层次:一是轨道交通装备出口;二是“整个铁路系统”出口,不仅提供机车、车厢和安全调度控制的全套软硬件,还直接输出建设与运营标准,承担设计、施工及通车后的终身维保服务。正是得益于上述系统性跨越,仅央企中国铁建一家,在全球60多个国家承建的铁路建设项目,总投资额就超过400亿美元。伴随中国海外承建的首条高铁——土耳其安伊高铁的通车,中国铁路“走出去”再上台阶,中国有望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收获“高铁季”。

  铁路是社会经济运行的大动脉,无论是从事货运、客运、客货混运的线路,还是专线专用譬如运煤专线,都是所在国家国民经济重大基础设施中超长寿命的耐用品。在铁路长达百年的全寿命使用年限内,日常维保、配件供应、技术改造、软件升级、全路大修,都要依赖输出国的全方位持续服务。不夸张地讲,铁路是输出国与输入国之间建立持久国家关系的一条重要纽带,有人形容“铁路外交”是国家外交的重要部分,这是十分形象而又准确的。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高速公路成为交通建设的重点,全球铁路建设一度跌入低谷。如今,汽车客货运的高成本、高油耗、高污染,已令世界各国反思当年“公路取代铁路”的短视和不可持续性。借鉴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新一轮全球性铁路再发展大幕徐徐拉开,高端铁路产业面临数十年未有之机遇。面对这轮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中国如何坐稳、坐实现有的先发优势,以坚实精准的制造和奋发不竭的创新,争取二十年内实现中国高铁驰骋全球的梦想,将是对中国高铁技术和“高铁外交”的严峻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