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巴以冲突持续 扑灭战火仍需埃及斡旋

作者:徐晓蕾 来源:新民晚报 
2014-07-25 15:29:00

  以色列军队针对加沙哈马斯武装展开的“护刃行动”迄今已造成近7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联合国在加沙的一处避难设施24日遭遇袭击,造成数十人死伤,其中包括联合国的工作人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强烈谴责。

  随着战事升级,国际社会斡旋力度不断加大,但都没能成功。谁能将和平带到加沙?

  希望拉法口岸重开

  以色列强调,他们接受了所有的停火建议,以色列军队的目标是打击地道,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利用这些地道渗透到以色列境内。

  对哈马斯而言,问题的核心是经济封锁。在穆尔西统治埃及时期,哈马斯控制下的加沙终于被重新开放的埃及西奈半岛拉法口岸所激活,但是随着穆尔西的倒台,拉法口岸再次被封闭。加之以色列长期对加沙采取封锁策略,哈马斯希望能够重新打开拉法口岸,让经济得以恢复活力。

  这是六年以来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爆发的第三次流血冲突。以色列巴伊兰大学专家因巴尔说:“只要哈马斯在那里,就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割草’。根本没有政治解决方式。”“割草”是以色列人的一个委婉说法,指采取周期性的军事行动,压制哈马斯武器库的扩充,使其回到较低水平。

  而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表示,哈马斯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战斗就不会停止,“我们永远不会再回到缓慢死亡的状态。”

  埃及作用难以替代

  7月15日,埃及就提出了第一个停火倡议,被哈马斯拒绝,但舆论普遍认为,如果要促成巴以停火协议,恐怕还得依靠埃及。

  埃及是唯一和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有正式沟通渠道的国家。埃及一直和以色列保持正式外交渠道。帮助巴勒斯坦的独立事业一直是埃及人赖以骄傲的外交资本,历次以巴冲突与和谈,也都能看到埃及的影子。赛西上台后,虽然同哈马斯关系紧张,但是埃及仍然可以通过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以及其他政治派别与哈马斯沟通。

  手上有“饵”说话管用

  其次,埃及当下有着诱导哈马斯停火的关键力量。哈马斯之所以不停火,很重要的就是经济封锁仍旧没有解除。

  哈马斯所面临的经济封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以色列对哈马斯所控制的加沙采取的海陆空封锁;二是埃及关闭拉法口岸导致加沙地区无法同西奈半岛保持经济往来。

  如果寄希望于以色列解除封锁,无异于痴人说梦,埃及解除封锁成为加沙经济突围唯一的选择。埃及如果能够以解除封锁,或者部分解除封锁为诱饵,辅以其他手段,那么哈马斯接受停火的可能性将大大提升。

  第三,埃及有继续调停以巴冲突的动机。埃及西奈半岛紧邻加沙,如果以色列大规模入侵加沙,地广人稀的西奈半岛可能成为哈马斯军事人员外逃的首选,势必给西奈半岛乃至整个埃及社会局势造成巨大压力。

  作为中东的传统大国,埃及有能力,有意愿也有可能继续保持积极介入以色列和哈马斯冲突的姿态。调停以巴冲突,恐怕还是离不开埃及。(徐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