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军方否认“政变”传闻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25 00:12:00

  中新社马尼拉7月24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政府实施的“支出加速方案”被最高法院裁定违宪,引发菲国行政与司法两大机关持续角力。菲律宾军方总参谋长卡塔庞24日否认有关“政变”的传闻。

  刚接任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职务不到一周的卡塔庞24日马不停蹄先后视察陆、海、空三大军种总部。他强调,菲律宾武装部队是一支专业的军队,不会有军事政变发生。

  卡塔庞还要求菲国军队继续做好份内工作,保卫国家,不要被任何人对“支出加速方案”的看法所左右。

  此前数日,卡塔庞曾要求菲国军队官兵避免卷入有关“支出加速方案”的争论,声称军人应保持专业、超越党派之争,避免介入政治,专注于自身使命,“让司法、行政和立法机构处理这一问题”。

  不过,卡塔庞24日则要求军队官兵为阿基诺政府实施的“支出加速方案”辩护,声称该方案曾让军队受益,同时呼吁军队官兵支持总统阿基诺。

  卡塔庞在军旅生涯中曾两度参与策划军事政变,1986年他曾经参与策划政变试图推翻时任总统马科斯,1987年他又参与策划政变试图推翻时任总统阿基诺夫人(现任总统阿基诺的母亲)。不过,卡塔庞表示,虽然他曾经是策划反对阿基诺夫人政变的军官组织“改革武装部队运动“成员,但他认为没有理由对现任总统阿基诺发动政变。

  菲律宾武装部队现有约12万名官兵,以往曾多次有军人发动政变或试图发动政变。

  针对“支出加速方案”(DAP)被最高法院大法官们以13比0投票表决裁定违宪一事,菲总统阿基诺近日公开表示会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并十分强硬地要求最高法院大法官们修改之前的判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