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和东盟就马航MH17坠机事件发表联合声明

来源:人民网 
2014-07-24 13:53:00

  欧盟和东盟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MH17事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强调所有各方立即达成真正的可持续的停火协议的迫切性,并呼吁最终结束冲突。

  “1. 2014年7月23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了第20次欧盟-东南亚国家联盟部长级会议,部长们用最严厉的语言谴责了2014年7月17日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发生的马航MH17航班被击落事件。部长们支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2014年7月21日通过的有关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的2166号决议,并敦促其全面实施。

  2. 部长们对于机上来自多个国家的298人全部遇难感到震惊和愤慨。部长们向受害者的家属和亲友,向所有受影响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表达了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3. 他们呼吁按照国际民用航空准则尽快进行全面、彻底、透明与独立的国际调查。他们要求处于坠机现场地区的各方提供全面合作,包括协助确保失事地点及周边地区的交通完全畅通,进出安全、有保障、迅捷且不受限制,同时支持相关调查机构的工作,包括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特别观察团以及其他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及其他已有程序而设立的相关国际机构派出的代表团等。

  4. 部长们要求当地控制坠机现场及周边地区的武装组织不要采取任何可能破坏坠机现场的行动。他们进一步坚决要求,务必尊重受害者遗体,并进行有尊严及专业的处理和收集工作,并呼吁各方立即确保做到这一点。

  5. 部长们要求,为确保国际调查的安全进行,处于坠机现场周边地区的包括民间武装在内的各种军事行动必须立即停止。

  6. 部长们一致赞同,那些对坠机有直接或间接责任的将被追究责任并绳之以法。部长们呼吁各国各方为此充分合作。

  7. 部长们一致赞同,MH17航班的悲剧是又一个鲜明例证,争端的升级以及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有可能以极端悲惨和无谓的方式造成无辜生命丧生。他们呼吁各方停止这种无谓的牺牲生命,并对任何升级行动采取克制。部长们强调所有各方立即达成真正的可持续的停火协议的迫切性,并呼吁最终结束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