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事件令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更趋微妙

作者:刘怡然 来源:新华网
2014-07-23 15:30:22

  新华网莫斯科7月22日电(记者刘怡然)马航坠机谜团尚未解开,但美国等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关于空难责任的相互指责愈演愈烈,双方原本冷淡的关系变得更加微妙。

   各方:打嘴仗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马航事件后频繁与美欧领导人通话,要求对空难进行客观的国际调查,并表示乌方应为此事负责。普京21日凌晨发表声明说,任何人都不应将空难用于政治目的。

  俄罗斯国防部21日公布了一系列雷达和卫星监测数据。俄方强调,俄罗斯从未向乌克兰民间武装提供“山毛榉”防空导弹设施。乌克兰公布的有关民间武装将“山毛榉”导弹设施向俄运送的图像系伪造。

  俄国防部说,马航客机飞行路线在乌克兰政府军防空部队射程范围内,而且在空难发生前,距离马航MH17航班3至5公里处有一架据推测是苏-25的乌克兰空军战斗机。

  当天,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就俄方最新证据评论说,马航事件的来龙去脉正变得越来越清晰,俄罗斯提出的与此相反的说法显得更加孤注一掷,更加令人难以相信。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1日表示,俄方所谓马航MH17航班偏离航线并可能被乌克兰战斗机击落等声明不符合事实,也不负责任。乌方拥有马航MH17航班空难时间、地点和情况的证据,乌情报机关准备把所有材料提供给负责调查的国际专家。

   制裁:存分歧

  今年3月以来,美国和欧盟已经就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施加了三轮制裁措施,不过从制裁力度上看,明显是美国在唱主角。欧盟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对制裁俄罗斯表现得“不情愿”。

  分析人士认为,马航事件之后,欧盟在对俄制裁立场上向美国看齐,但欧盟内部仍有分歧。

  以英国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国家对制裁俄罗斯态度积极,英国首相卡梅伦20日表示,鉴于马航事件,欧盟必须重新思考与俄罗斯打交道的方式,不排除对俄采取新一轮制裁措施。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22日表示,欧洲将会而且必须推进对俄制裁,在如何推进制裁的问题上,欧盟有许多可能性。

  在22日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上,欧盟各国政府围绕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进行了讨论。奥地利外长库尔茨当日在个人“推特”上表示,欧盟将在未来数天对俄罗斯防务部门实施制裁,其中包括武器禁运。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也说,武器禁运是欧盟必须考虑的选项之一。

  尽管欧洲出现暂停对俄军售的呼声,但法国总统奥朗德22日表示,法国今年10月仍将向俄罗斯交付一艘西北风级攻击舰,但合同中下一艘的交货则要视俄罗斯对乌克兰冲突的立场而定。

  法国《解放报》日前报道,如果因政治原因撕毁“西北风”军售合同,法国不仅要补偿俄罗斯,还要支付无法忽视的罚金。报道说,法国一名官员说:“说到制裁莫斯科,德国人不想涉及工业,英国人不想涉及金融业,担心受到影响……”

   关系:趋微妙

  普京22日在与俄罗斯最高安全议事机构——联邦安全会议成员会谈时强调,俄方将尽一切可能向东部民间武装施加影响,对空难进行全面、深入、透明的调查。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普京首次明确表示将就乌东部停火问题向民间武装施压。普京的表态显示其一定程度的灵活。

  不过,普京当天在会上也敦促西方就此事向基辅施压。他还要求西方不要干涉俄内政,并强调将对北约军事设施靠近俄边界的威胁做出相应反应。

  俄罗斯对西方的态度整体依旧强硬,但在处理马航空难问题上,俄方也在进行一些策略上的调整。

  有观察家认为,马航空难让乌克兰危机真正升级到国际层面。

  在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尔巴托夫看来,马航事件的结果无外乎三种版本:一是如果客机的确是由民间武装使用俄罗斯提供的防空系统击落,那么西方国家将向基辅“一边倒”,俄罗斯则将遭受有欧盟参与的严厉制裁;二是如果基辅方面在这一事件中被证实有责任,那么西方国家的立场将有所转变,莫斯科承受的西方压力将有所减轻,美国和欧盟有足够的杠杆向基辅施压,令其停止在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最后,如果国际民航组织不能对空难给出明确结论,那么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终将恶化。

  “在没有明确结果的情况下,西方会倾向于基辅,而不是莫斯科,”阿尔巴托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