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空难调查人员着手认尸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7-22 10:01:55

荷兰空难调查人员着手认尸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监督人员和荷兰法医专家昨天进入火车冷藏车厢,准备展开辨认遗体的工作。(图片来源:联合早报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荷兰三人调查小组21日展开马航MH17客机罹难者遗体的辨认工作,但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战火却再次点燃,促使乌克兰总统下令政府军在坠机地点周边地区停火。由于国际社会的施压,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表明,愿意同相关国家全力合作,并呼吁亲俄叛军允许国际调查员进入坠机现场。

  俄军:客机坠毁前有乌战机飞近

  不过,俄罗斯军方21日声称,其记录显示在马航MH17客机坠毁前,乌克兰一架战斗机距离该客机仅3至5公里;卫星照片也显示,乌克兰在客机坠落地点附近部署了防空系统。俄军同时否认,曾向乌克兰叛军提供SA-11山毛榉导弹系统。

  美国总统奥巴马指出,现在是俄罗斯调整其对乌克兰政策的时候,他相信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可能性还存在。他说,俄罗斯及总统普京有责任确保乌克兰叛军与调查人员合作并停止阻挠调查工作。如果俄罗斯继续支持乌克兰叛军,这只会令俄罗斯进一步被孤立。

  马航MH17客机坠毁4天后,乌克兰当局已找到282具罹难者遗体和87块尸体碎片,并将它们存放在火车冷藏车厢。

  21日,2名戴着口罩和头灯的荷兰调查人员一打开车厢,一股浓烈的腐臭味随即扑鼻而来。负责领导荷兰调查团的法医专家范弗利特在完成检查后,赞扬乌克兰救援人员在炎热天气和飞机残骸散布范围广泛的情况下,仍将罹难者遗体保存得很好。

  乌总理亚采纽克21日表示,应该由荷兰来主导马航MH17客机遭击落事件的调查,基辅也同意将所有罹难者遗体送往荷兰。他说,首批30余名来自荷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国际专家已抵达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乌政府将建立人道主义通道,协助这些专家进入坠机现场。

  国际调查工作即将展开,距离坠机地点大约60公里的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却传出战火。叛军指政府军在顿涅茨克火车站和机场附近向他们开火,有3人被打死。

  但乌政府否认其正规军涉及这起攻击行动,并称是亲政府部队发动的袭击。乌总统波罗申科21日下令坠机地点周围40公里半径之内停火。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将就澳大利亚提出的马航坠机事故决议案进行投票,要求让国际调查人员通行无阻地进入现场调查,并在周边实现停火。

  欧盟外长也将于22日会面,宣布更多制裁措施。英国正在推动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制裁,意大利则表明,预计欧盟将就此作出“强烈和一致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