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马航MH17航班坠毁 国际社会纷纷表态

作者:报道 来源:新华网
2014-07-18 18:46:33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马来西亚航空MH17航班客机17日晚在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途中,于乌克兰东部俄乌边境地区坠毁,机上283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事件震惊国际社会,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呼吁对马航客机失事展开调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向马航失事客机遇难者亲友表示深切慰问,并呼吁对坠机事件进行全面的国际调查。潘基文说,他正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一起密切跟踪事件的有关报告,认为需要对此事展开“全面、透明、国际性的调查”。

俄罗斯国防部呼吁国际社会对这起悲剧进行“仔细、最大限度开放的”调查。俄国防部新闻局17日否认俄与马航客机坠毁有关,称当天俄防空武器在马航客机坠毁地区没有投入使用,俄军机在与乌相邻的俄边境地区没有执行飞行任务。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7日表示,乌武装力量与马航客机坠毁没有关联,他责成政府成立空难事故调查委员会,并呼吁国际相关机构和组织参与调查这起事件。顿涅茨克民间武装方面也已否认与马航客机坠毁事件有关联。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表示,马航客机失事的悲剧发生在乌克兰领空,乌克兰无疑要对此承担责任。普京要求俄政府进一切努力客观调查这一悲剧,并指示俄相关军事部门对调查马航坠机事件提供必要帮助。

美国白宫17日晚发表声明,呼吁乌克兰有关各方立即停火,以支持对马航客机坠毁事件进行调查。声明强调,要尽快对坠机事件进行全面、可信和不受阻碍的国际调查,联合国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等国际机构可以发挥主要作用,确保坠机事件现场保持完整、证据不受任何破坏非常重要。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与乌总统波罗申科通电话时再次强调坠机现场所有证据必须原样保留在乌克兰境内,直到国际调查人员对该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奥巴马同时表示,美国专家将立即为相关调查提供所有可能的援助。

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通过发言人对马航客机坠毁事件表示震惊,并呼吁对客机坠毁原因立即展开独立的调查。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当天也敦促乌东部地区的民间武装保障救援和安全人员顺利进入事发现场,并呼吁立即针对该事件开展独立的国际调查。

法国总统府17日发表公报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已要求法国政府相关部门采取一切措施,搜集有关马航客机坠毁事件的一切信息,使马航客机坠毁事件真相大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7日就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发表谈话说,事件的发生让人感到震惊,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他们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秦刚表示希望尽快查明飞机坠毁的原因,中国外交部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并采取相应措施。

匈牙利对外经济与外交部17日晚发表声明,对马航客机坠毁事件表示震惊,并对遇难者的家属表示慰问。匈方认为,应该有一家独立的国际组织来调查马航客机坠毁事件。

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发生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空公司决定调整航班航线,避免飞往或飞越乌克兰空域。中国民航局已要求国内所有飞越乌克兰的航班绕行,此外,包括荷兰皇家航空、法国航空、德国汉莎航空、俄罗斯洲际航空、英国维珍航空、土耳其航空以及罗马尼亚“塔罗姆”航空等航空公司已发表声明将更改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