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文化交流积极促进中美关系发展

作者:穆东 来源:新华网
2014-07-18 10:46:07

  新华网美国亚特兰大7月17日电 专访:文化交流积极促进中美关系发展——访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

  记者穆东

  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李强民17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文化交流是中美合作和交流中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进中美人民之间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对促进中美双方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关系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李强民当天在亚特兰大卡特中心出席中美建交35周年中国画精品展开幕式时说,文化交流在中美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是中美双边交流很好的润滑剂。

  李强民说,中美建交35周年之际,在卡特中心举办纪念画展,意义非凡。卡特总统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当年做出中美建交的历史性决策,让两国都受益匪浅,同时也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

  他说,中美建交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几乎同步发生,中国的发展和中美合作相互促进,不仅使两国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亚太及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上世纪70年代,中美两国领导人冲破历史禁锢、打破中美关系坚冰的政治决断,彻底改变了两国人民观察对方和与对方相处的方式。

  在回顾过去30多年双边文化教育交流历程时,李强民说,当年邓小平想知道美国愿不愿接受5000名中国留学生,卡特回复说接受“10万人都可以”。今天,中美教育交流已远超10万人规模,当前约23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学习,约2.4万名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他们是两国友好的生力军。

  他说,今天的画展,就是中美友好交流的一个例证。最近,两国成功进行了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达成300多项具体成果,这些成果涵盖的议题十分广泛,几乎涉及双边关系各个领域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将会对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李强民表示,两国关系35年的历程充分证明,中美之间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但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潜力无穷、前景十分光明。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未来35年中美合作空间会越来越大。他说:“在今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当中,文化将起到更加积极重要的作用,为中美关系发展输入更多正能量。”

  此次由美国卡特中心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的“走进卡特中心”——当代中国画精品展已被列入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清单。不久前,清单中另一盛事“史密森民俗节中国主题活动”在华盛顿成功举办,吸引100多万当地民众和各国游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