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呼吁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关注非洲发展

作者:倪红梅 王雷 来源:新华网
2014-07-18 07:40:26

  新华网联合国7月17日电(记者倪红梅 王雷)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17日说,国际社会应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时优先关注非洲的特殊挑战和发展需求。

  第68届联大当天就促进非洲发展举行专题讨论会。刘结一在发言时说,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与非洲的双边和多边发展合作。从去年3月到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先后访问非洲,并宣布一系列支持非洲发展的新理念、新政策和新举措。

  刘结一提出,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关注非洲发展。非洲发展是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发展与繁荣的基础。国际社会应从战略高度重视非洲发展,继续帮助非洲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并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时优先关注非洲的特殊挑战和发展需求。他还从改善非洲发展环境、加强发展伙伴关系、充分尊重非洲国家自主权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谈到中非关系时,刘结一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积极在论坛框架下同非洲国家开展合作,逐步增加对非援助力度。中方将一如既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扩大对非援助规模,提高援助质量。中国愿与非洲真诚相待,并肩前行,推动非洲发展迈上新台阶,共圆美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