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驻日美军救援韩国需日本同意 韩方不认可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7-17 17:27:00

安倍称驻日美军救援韩国需日本同意 韩方不认可

资料图:安倍晋三

  韩联社援引日本共同社7月1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15日表示,当朝鲜半岛发生事端时,驻日美军基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需事先征得日本政府的同意后,才可以前往救援韩国。

  报道说,安倍15日出席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就朝鲜半岛发生事端时驻日美军出动问题的议员提问发表意见称:“美国海军陆战队是从日本出发的,根据美日两国事前协议,驻日美军没有经过日本的同意是不可以前往救援韩国的”。

  共同社表示,根据美日两国交换公文规定,以战争为目的使用驻日美军基地适用于美日事前协议。

  另据韩国《亚洲经济》16日报道,韩国军方相关人士对于安倍上述发言表示,这是“没有根据的说法”,“排除这条新闻的真伪性不谈,并没有证据显示日本可以介入朝鲜半岛发生事端时驻日美军投入战斗与否这一问题”。这位负责人还说,驻日美军已经为支援后方的军需和战斗力而实现了基地化,如果朝鲜半岛发生事端,驻日美军会根据战区作战的军事战略而自动投入战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