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谈判:中韩加劲闯关

来源:国际商报
2014-07-15 11:07:00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第十二轮谈判正在韩国举行。能否实现两国领导人制定的年底完成谈判的目标,尽早发挥自贸区对两国经贸发展的促进作用,取决于双方在此轮谈判中能否消除农业市场等方面存在的障碍,顺利达成一致。

  中韩自贸区承载着两国共同的美好愿景:自贸区一旦建成,预计将对中国的GDP起到1%~2%的推动作用,而韩国GDP有望受益2%~3%。届时,两国将形成一个GDP高达11万亿美元的共同市场,13.5亿人口将直接受益。

  7月14日,中韩两国自由贸易协定(FTA)第十二轮谈判在韩国举行,两国FTA极有可能按照预计在今年年底落地。在各方有利因素和双方长时间的积极推动下,中韩自贸大戏已经开锣。

  万事俱备

  事实上,自中韩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已经为建成双边FTA做好了铺垫。借助紧密相连的地理优势和产业互补优势,两国贸易额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双边贸易总额净增长50余倍。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韩贸易额达2742.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相当于韩国同美国和日本两个国家贸易额的总和。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和最大的海外投资目的地。韩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海外投资来源地。

  今年上半年,中韩贸易额达1380.5亿美元,同比增长4.3%。1~5月,韩国对华投资在多国疲弱的情况下逆势上扬,增幅达87.9%。“有理由相信,中韩FTA建立后,双方经贸合作将进入新阶段。几年之后中韩贸易可能赶上或超过中日贸易水平,使韩国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徐长文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2012年5月至今,中韩两国就双边FTA先后进行了11轮谈判,就废除关税的产品比例(最终实现自由化产品要占全部商品税目的90%)和进口额比例(现在为进口额的85%)初步达成共识,并在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技术性贸易壁垒、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环境等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此关键时刻,7月3日~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韩国的国事访问也被一致认为是为两国年内签署中韩FTA“最终拍板”。今年年底,韩国总统朴槿惠也将到访中国。两国高层间的频繁会晤为自贸区谈判注入的政治推动力不可低估。“虽然谈判中还有技术问题需要处理,但处理将更加灵活,且最终不会成为障碍。”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张少刚在近期一个讲座中表示。

  东风来否?

  7月9日,韩国贸易工业与能源部透露,中韩自贸协定第十二轮谈判于7月14日开始,持续5天,谈判地点位于韩国东南部的城市大邱。韩国代表团由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助理禹泰熙带领,中国代表团则由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牵头。两位代表团团长于14日举行单独会议。

  据韩国《中央日报》7月5日报道,从一开始,韩国是否对中国农产品开放进口就是两国FTA谈判的“核心变数”。韩产业通商资源部当局相关人士表示,“韩国扩大进口中国农产品与中国扩大进口韩国工业产品将成为本月举行的第十二轮谈判的核心议题”。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方面希望韩国提高农产品开放程度,但是韩国方面对此有所顾虑,这是中韩自贸区争议的焦点,最终协定的签署将取决于双方妥协程度”。

  7月10日,全球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在一份报告中称,中韩FTA协定的签署将促进投资流动,推动GDP增长,其对两国信用都将起到正面作用。但“协定的签署并非一帆风顺,因为谈判双方仍需解决中国产品进入韩国的农业市场及韩国产品进入中国的汽车市场方面的争论”。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田维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本身就是中国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现阶段韩国对开放自身农业市场的承诺比较有限,对中国开放工业品市场的要求则很高;此外,中国还要考虑这个协定对以后其他地区签署FTA协定的示范效应,因此在互相妥协上要考虑很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