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林吉特币值创八个月新高

作者:陶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7-11 16:46:00

  中国经济网新加坡7月11日讯(记者 陶杰)马来西亚中央银行近日宣布,将隔夜政策利率从3%调高至3.25%,实现了该行自2011年5月以来的首次升息,这也是东南亚地区今年以来第一个升息的央行。而马来西亚央行三年多来首次调高政策利率的举动,也推动了该国货币林吉特的币值一度升至八个月以来的新高。

  当地经济师认为,马来西亚中央银行此次升息的目的主要是对实际利率陷入负数而导致信贷增长过度的“财务失衡”状况做出相应调整。

  据悉,马来西亚家庭债务过去四年来激增了25个百分点以上,目前占经济总值的比重高达86.8%,在亚洲仅次于韩国。而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马来西亚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3.2%,这意味着没有上调前的3%的隔夜利率甚至比通胀率还低,等于实际利率陷入负数,造成了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局面。马来西亚央行在利率政策文告中强调,将继续观察可能导致经济失稳的财务失衡风险。

  据了解,马来西亚5月份的工业产值同比增长了6%,不但超越4月份的表现,也高于市场预期4.4%的增长。与此同时,马来西亚今年头5个月的出口也同比增长了13.6%,明显高于区域其他市场。有经济师预测,马来西亚下半年的经济走势有望持稳,这将为央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

  目前,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是亚洲最主要的利差交易货币之一。据估计,马来西亚的林吉特债券多达44%是由外资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