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参议员致信安倍 反对日本在南大洋捕鲸

作者:周旭 来源:环球网
2014-07-10 08:17: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据澳大利亚新快网7月9日消息,澳大利亚一位绿党参议员利用欢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访的国宴,以个人名义向他呈交了一封反对日本在南大洋捕鲸的抗议信。据悉,安倍晋三早前曾暗示日本将在2015年重新开始“科考捕鲸”。

  绿党参议员维斯威尔森(Peter Whish-Wilson)在国宴期间,向安倍递交了来自环保组织“海洋牧者”(Sea Shepherd)的信。信中表示,日本若重启捕鲸,“海洋牧者”的船只和志愿者也将再次开始阻止日本捕鲸船的行动。

  该环保组织的创办人华特森(Paul Watson)在信中称:“我们的海洋正在消亡,首相先生,海洋消亡之际,我们也会步其后尘。海洋消亡,我们也无法苟活于这个星球。”

  据悉,安倍8日在澳大利亚国会发表历史性演讲的时候指出,日本将遵守国际法庭禁止其捕鲸的裁决。但他也强调日本将进行研究,“收集不可或缺的科学信息以管理鲸鱼资源”,同时还认为捕鲸问题不会影响到澳日双边关系。

  绿党早前在参议院发起动议,呼吁澳总理阿博特向安倍表达澳方对重启捕鲸计划的忧虑,但未能得到参议员的支持。阿博特表示尽管澳日是友国,但在捕鲸的问题上,“同意各自保持不同意见”。

  反对党领袖薛顿(Bill Shorten)则认为,阿博特应该善用和安倍的良好关系,确保日本不会在澳水域重新捕鲸。他表示,日本需要尊重国际法庭今年3月所作出的裁决。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也曾表示,他已经当面向安倍表达了新西兰也希望日本终止捕鲸的愿望,而且如果日本违反法庭裁决的话,新西兰不排除出动海军阻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