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逼近乌克兰顿涅茨克 首富呼吁勿发动空袭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7-09 06:28:00

战火逼近乌克兰顿涅茨克 首富呼吁勿发动空袭

7月7日,一架通往顿涅茨克的铁路桥被摧毁 供图/IC

  乌克兰政府军6日收复东部顿涅茨克州重镇斯拉维扬斯克和克拉马托尔斯克市之后,各方关注焦点和战事重心转至首府顿涅茨克市。

  民间武装誓言死守顿涅茨克,在街道上布设不少新路障。通往顿涅茨克主要公路上的3座桥梁7日遭破坏,尚不清楚何人所为。

  顿涅茨克民间武装领导人丹尼斯·普希林先前在推特网站留言,称他们无意放弃斯拉维扬斯克,“一切才刚刚开始”。

  另一名民间武装高层成员伊戈尔·斯特列尔科夫7日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他们的人要“为城市而战”,而顿涅茨克要比斯拉维扬斯克“容易保卫得多”。

  路透社报道,一些民间武装人员上周末从斯拉维扬斯克撤出后驾驶装甲车行驶大约110公里,抵达顿涅茨克。

  大约1000名民间武装人员6日在顿涅茨克市中央的广场集会。7日,民间武装在街道上设立检查站,查验过往车辆司机的证件。

  顿涅茨克市多数商店依然开门营业,但是不少居民担心,政府军可能会很快发动进攻。28岁的厨师康斯坦丁说:“眼下氛围相当紧张,看不清未来的局势。你带着恐慌入睡,带着恐慌醒来。”

  顿涅茨克市议会成员马克西姆·罗温斯基说,大约2万至3万居民已经逃离顿涅茨克。

  政府军夺回斯拉维扬斯克之后,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表示,将“继续收复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行动”。

  乌政府先前说,政府军6日在卢甘斯克向袭击机场的民间武装发动空袭。乌国防部7日早些时候说,民间武装在过去24小时内使用迫击炮和小型武器向政府军控制地发起10次袭击。

  乌克兰首富里纳特·艾哈迈托夫7日呼吁政府不要发动空袭。他认为,政府军应当在顿涅茨克及其周边地区保持克制。

  “顿涅茨克不能被炸,顿巴斯不能被炸。城市、城镇和基础设置不能被毁,”他接受乌克兰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必须避免苦难和平民伤亡。”

  艾哈迈托夫是煤炭和钢铁大亨,拥有SCM控股公司,旗下产业涉及矿产、金属、能源、金融、电信和媒体等领域。美国《福布斯》杂志估算,他的财富超过110亿美元。艾哈迈托夫在工业重地顿巴斯地区、即泛指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影响力颇大。他拥有多家钢厂和煤矿,是当地最大私营企业雇主。他的公司总部设在顿涅茨克。

  艾哈迈托夫先前曾公开叫板民间武装,呼吁民众走上街头,以和平集会方式表达对民间武装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