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文化贸易持续升温

来源:国际商报
2014-07-08 13:25:00

  文化贸易正展露新机。文化产业具有可持续、附加值高等特点,借助地缘优势,对俄文化贸易已成为黑龙江等地区对俄贸易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俄贸易离不开文化贸易,文化产业可持续、附加值高等特点,使其成为黑龙江省对俄贸易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首届中俄博览会暨第25届“哈洽会”期间,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作出如上表述。

  近年来,中俄双边关系持续升温,黑龙江省政府也将文化贸易列为对俄服务贸易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黑龙江对俄文化交流和贸易日趋活跃。在首届中俄博览会上,记者也感受到了文化贸易的勃勃生机。

  展会内外大舞台

  首届中俄博览会上,人气最“旺”的当属文化产业展区。1500余平方米的展厅中,精雕细琢的红木家具,花色生香的中华花艺文化,巧夺天工的刺绣、剪纸工艺等各种文化产品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我很喜欢这个作品,你看它非常漂亮,又蕴含着中国的文化特色,我要把它带回去送给朋友。”正对着一个蚕丝绣手工包爱不释手的是来自韩国的一个参展商,他就是被文化产业展厅的各种展品吸引过来的。

  事实上,为全力促进中俄文化贸易,首届中俄博览会还将文化产业的推介场所布置到了场馆外。以“互鉴的平台,交融的纽带”为主题的首届哈尔滨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也在博览会期间举办。

  在文化贸易展区入口,就张贴着哈尔滨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活动的丰富内容,音乐节、电影周、篆刻展、油画展、文物展、文艺演出等,场地遍布博览会场馆、中央大街街头、江边广场、市内各大公园等,可以说,随便在哈尔滨街头逛逛,准能遇上这场“文化大Party”。

  此外,博览会还重点宣传由中俄两国文化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联合主办的中俄文化大集。据悉,中俄文化大集自201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活动以“文化贸易、文化交流、文化产业、友好合作、繁荣发展”为宗旨,旨在打造具有文化魅力、经济效益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中俄跨境文化集市和活动品牌,推动中俄双方区域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第五届中俄文化大集将于7月27日在中国黑河和俄罗斯拉格维斯申克市举办。

  文化产业创效益

  本次中俄博览会文化产业展区契合黑龙江省的文化产业总体布局,以“推动中俄文化贸易,建设大美时尚龙江”为主题,为传统的文化产业与现代交易方式紧密结合提供绝佳平台。

  在熙熙攘攘的文化产业展区内也有安静的角落。在渤海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展台上,一个身着旗装的绣娘正专注地穿针引线,在她灵巧的十指下,是一幅意境悠远的长白山风景图。而在绣娘背后,则悬挂着若干几乎可以乱真的油画绣作——有名作《父亲》,还有我国领导人的肖像。

  渤海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渤海靺鞨绣承传、茧丝绸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的品牌文化企业。在各国文化贸易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靺鞨绣这种传统工艺不再局限于小规模的生产,而是给企业、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我们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一件艺术品,图案印刷完成之后,配线、刺绣过程都要加入绣娘的创作灵感,即使同一幅图案、同一个绣娘,两次绣出来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展位负责人也是靺鞨绣第五代传承人蒋丽娜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渤海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在国内有1300多人的绣娘和设计、研发、营销团队,还创办了专门的培训学校,在朝鲜也有3家工厂,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和俄罗斯、韩国、日本、欧美等地。2012年公司年产值就突破了5000万元人民币。“我们正在申请将靺鞨绣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希望乘上文化产业的东风,将靺鞨绣更好地推向国际市场,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谈到文化产业发展带动的贸易成效,蒋丽娜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