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支持率急升 奥运会、乌克兰动荡衬托辉煌政绩

来源:人民网
2014-03-02 11:18:35

普京支持率急升 奥运会、乌克兰动荡衬托辉煌政绩

2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宣布冬奥会开幕。当日,第22届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在俄罗斯索契的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俄罗斯列瓦达研究中心2月27日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俄罗斯公民支持总统普京的人数达到69%,增至两年来的最高水平。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当天公布的民调结果也显示普京的支持率为67.7%,达到近12个月的最高水平。

俄罗斯民调机构和社会舆论都认为,促使普京支持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俄罗斯成功举办了索契冬奥会,并取得了俄罗斯在奥运史上前所未有的佳绩;二是因为乌克兰政局混乱、面临内战和国家分裂威胁的悲惨境遇与俄罗斯“风景这边独好”的现实形成了鲜明对比。

俄罗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所取得的成功无疑是普京总统的“光彩夺目的政绩”,极大地增加了他的个人魅力和政治资本。西方媒体曾讥讽索契冬奥会是“普京的奥运会”,认为俄罗斯面临种种安全和经济困境,不可能办好冬奥会。但当俄罗斯人真的举办了一次历史上最好的冬奥会之后,西方媒体便不再提“普京的奥运会”,因为他们清楚地看到,普京为办好索契冬奥会所付出的努力结出了累累硕果。

乌克兰政局动荡也是普京获得民众信任的一个重要原因。去年11月,乌克兰爆发“广场革命”以来,俄罗斯民众对基辅的政局发展态势极为关心。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民调结果显示:近一半俄罗斯公民认为,乌克兰抗议事件由西方特工部门挑起。相信这一点的首先是年龄在60岁以上的受访者(49%)、俄共支持者和“公正俄罗斯”党支持者。调查结果显示,乌克兰事件牵动了俄罗斯民众的心。大多数俄罗斯人对乌克兰事件表示担心,其中26%的人持续关注政治局势,47%的人定期了解最新局势。

对俄罗斯人来说,乌克兰的政治生态环境与俄罗斯相似相近,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俄罗斯的政局走向和发展前景。多数俄罗斯民众对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应对基辅“广场革命”的方式方法持批评态度,认为正是由于他在关乎国家安危的关键时刻,明哲保身,放弃原则,才使乌克兰政治危局日趋加重。亚努科维奇在政治上的腐败堕落和软弱无能导致乌克兰坠入国家分裂的险境。经历过叶利钦时代国家政治危机的俄罗斯民众对乌克兰危机有更深切的认识,在他们看来,正是由于有了普京这样主张“国家至上”、强调“国家意识”、维护“国家安稳”的领导人,俄罗斯才会“风景这边独好”,民众的幸福指数才会上升。

(来源:人民网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