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法国骚乱重创马克龙改革

作者:韩冰 应强 来源:新华网
2018-12-10 00:44:00

国际观察:法国骚乱重创马克龙改革

 
11月2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美联)
 
一些法国民众8日在首都巴黎以及部分外省地区发起新一轮示威活动,抗议法国政府上调燃油税导致油价上涨。当天,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商店闭门谢客,戴高乐广场、协和广场等地禁止机动车辆通行,巴黎市内多个地铁站及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等主要景点关闭。

分析人士指出,持续发酵的抗议活动不仅让法国经济和国际形象受损,还可能导致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台以来推进的改革进入“失速”轨道。

民众不满

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8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国内政部和警方吸取了此前应对示威时的教训,针对暴力分子出手果断,局面整体得到了控制。

法国政府计划从明年1月1日起上调燃油税,引发民众强烈不满。11月17日以来,一些民众连续四个周末在巴黎及其他外省地区举行抗议活动。实际上,2018年以来法国柴油和汽油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民众已经颇为不满。

法国总理菲利普12月4日宣布,法国政府将延期六个月上调燃油税。法国环境部长德吕吉5日则对媒体表示,他已与马克龙通电话,确认政府决定取消明年上调燃油税的计划。

但法国政府这一让步并未平息民众的不满情绪。英国舆观调查公司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和菲利普的民意支持率分别跌至18%和21%,为两人就任以来最低。法国极右、极左等政治势力也借机抨击马克龙政府,部分政党更是决定于10日联合向法国国民议会提交对政府的不信任议案,以寻求弹劾政府。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目前对内阁掌控力较强,其所在的共和国前进党在法国国民议会的多数席位依然稳固,对政府的不信任议案通过的几率不大。

经济受损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从针对政府上调燃油税的示威抗议活动开始以来,法国经济受到“严重和持续”的影响,抗议活动波及地区的批发业销售额下降15%至25%,零售业销售额下降20%至40%,餐饮业营业额下降20%至50%,酒店业的预订人数更是罕见地下降15%至20%。

法国国家食品工业协会发布公报说,近期持续的示威抗议令法国食品行业蒙受严重损失,预计该行业的损失高达135亿欧元,中小企业成为最大受害者。法国商品运输和物流行业协会则表示说,抗议活动和骚乱已给该行业造成至少4亿欧元损失。

法国旅游业企业联合会主席罗兰·埃居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暴力骚乱严重损害巴黎和法国的形象。法国政府和相关行业在2015年法国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后曾努力重塑形象,近期的骚乱使得这一努力泡汤。

改革受阻

对于示威活动内因,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晨认为,增加燃油税只是导火索,根本症结在于法国经济持续不景气,中低收入群体购买力下降,生活负担加重。

马克龙执政一年多来,推进了一系列整体上削减民众福利水平的改革举措,同时还取消“巨富税”、资产税等,鼓励法国人将目光从“分蛋糕”转向“做蛋糕”。这些改革措施尽管利在长远,但短期内势必触动一些阶层的利益,导致民众不满增加。

当地媒体分析报道称,改革进程中民众缺乏获得感是此次示威运动席卷法国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报道,近5年来,法国工资水平上涨不多,而中低收入群体的税收负担却始终十分沉重,他们没有感到自己是改革的受益者。菲利普日前在公开讲话中也坦承,目前法国是欧洲范围内税收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法国的税收体系“复杂得可怕”。

分析人士指出,此轮示威活动或导致马克龙锐意推进的改革进入“失速”轨道。马克龙此次迫于压力放缓改革步伐,将造成负面示范效应。此外,暴力骚乱严重打击他的执政威信,以后将更难凝聚人心推进改革。

另一方面,马克龙取消明年上调燃油税的计划后,弥补财政收入缺口将成为法国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如果这一问题解决不当,将导致法国明年财政赤字增加,进而影响到马克龙在欧盟范围内的威信,令他“重塑”欧盟的雄心受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