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长马蒂斯将离职?特朗普政府竟有这么多高官不干了!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5 13:15:58

国防部长马蒂斯将离职?特朗普政府竟有这么多高官不干了!

2018年8月28日,美国华盛顿五角大楼,国防部长马蒂斯在记者会上发言。(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严玉洁) 铁打的总统流水的兵,这句调侃恰如其分地描述了特朗普政府的高官离职率。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算是陪伴特朗普最长久的人之一,现在或许就连他也要甩手不干了。

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14日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马蒂斯可能会离职,不过尚未正式提及此事。

特朗普表示:“可能(要离开的)就是他。如果你想知道真相,我认为他在某种程度上算民主党人。马蒂斯是个好人,我们相处得很好。他可能会离职。我的意思是,到了某个时候,每个人都会离开。”

空穴来风,未必无因。白宫与五角大楼的分歧由来已久,裂痕不断加深。

6月,特朗普指示国防部着手组建太空军,而此前马蒂斯认为组建太空军的时机未到,将增加组织和行政成本。一个月后,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宣布禁止变性人服役,引发轩然大波;而国防部对此毫不知情,当时马蒂斯正在休假。

9月,《华盛顿邮报》资深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在新书里爆料称,马蒂斯曾私下议论特朗普对朝核问题理解不深,如同“五、六年级学生”。另有媒体报道称,特朗普和马蒂斯对北约(NATO)重要性的看法有分歧,这也是两人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马蒂斯否认自己将因为与特朗普关系紧张而很快离职。

事实上,就算马蒂斯真的甩手不干,外界似乎也是见怪不怪。毕竟,自特朗普上任以来,政府高官接连离职。

国防部长马蒂斯将离职?特朗普政府竟有这么多高官不干了!

2018年9月26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前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左)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安理会会议前交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最突然: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将辞职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日前突然表示,将于今年年底前离职。

此事让国务院和国会两党措手不及。国务卿蓬佩奥表示,黑莉是个“好搭档”。参议院外事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鲍勃·梅嫩德斯则发表声明称,此举再次反映出美国政府在外交政策领域的混乱局面,他对黑莉留下的职位空缺和她的离职给国家安全带来的影响“深感担忧”。

有专家分析指出,黑莉辞职意在与特朗普政府拉开差距,为自己未来的政治生涯铺路。美国南卡州政治学教授乔丹·拉古萨认为,黑莉辞职最可能的解释是想离特朗普政府远一些,以便自己日后参选美国总统。

国防部长马蒂斯将离职?特朗普政府竟有这么多高官不干了!

这是2017年2月2日蒂勒森在国务院对员工讲话的资料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社)

最吃惊:国务卿蒂勒森被解雇

3月中旬,特朗普宣布解除蒂勒森的国务卿职务,由中央情报局局长(CIA)蓬佩奥接任。

蒂勒森被解职时,距离他就任还不满14个月。由于他与特朗普分歧严重,国务院和白宫经常“各说各话”。

有关蒂勒森与特朗普不睦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蒂勒森被曝去年7月参加国防部会议时当着白宫和内阁高官的面指责特朗普是“笨蛋”。同年10月,针对特朗普有关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的含糊表态,蒂勒森主动对外宣称“总统只代表他自己”、“美国国务院代表美国人民”。

蒂勒森似乎事先并不知道特朗普的决定。消息公布时,正值蒂勒森缩短非洲之行回国。他在声明中称,由于华盛顿的日程要求,他提前一天返回。

国防部长马蒂斯将离职?特朗普政府竟有这么多高官不干了!

2017年6月8日,科米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作证。(图片来源:路透社)

最戏剧:FBI局长科米被“炒鱿鱼”

去年5月9日傍晚,白宫宣布,特朗普当天即时终止并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FBI)詹姆斯·科米的职务。

当月月初,科米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特朗普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指责他对希拉里“太软”。特朗普说,科米2016年7月宣布不建议就希拉里“邮件门”提起诉讼,是在为她“干许多坏事”大开方便之门。

科米被辞退的当天,联邦调查局官员致信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称科米当天的证词未就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提供准确信息。《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这封信随后由白宫转回联邦调查局总部,最终“锁定”了科米被免职的命运。

最戏剧化的是,科米是在洛杉矶视察时,看电视新闻才知道自己被“炒鱿鱼”。

国防部长马蒂斯将离职?特朗普政府竟有这么多高官不干了!

2018年9月22日,班农在意大利罗马出席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路透社)

最意外:白宫“师爷”班农惨淡出局

2016年8月17日,“临危受命”的史蒂夫·班农被任命为特朗普竞选团队首席执行官,并成功辅佐特朗普入主白宫。作为特朗普获胜的主要“功臣”,班农被任命为特朗普首席战略师、总统高级顾问。

照理说,班农如此劳苦功高,不会轻易出局。然而,世事无常,他的风光仅仅持续了一年。2017年8月18日,白宫在流言声中宣布,当日将成为班农在特朗普团队中度过的最后一天。

不过,关于班农去职究竟是主动离开还是被扫地出门,外界说法不一。多名白宫官员对美国媒体透露称,私底下,特朗普对班农的表现越来越不满意。然而,班农方面的说法却与此不同。据班农的一名亲信透露,班农坚称离职是自己的主意。

国防部长马蒂斯将离职?特朗普政府竟有这么多高官不干了!

2016年9月16日,弗林(左)和特朗普(右)。(图片来源:路透社)

最短暂: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辞职

迈克尔·弗林在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仅24天后便宣布辞职。他是特朗普政府首位辞职的高级官员。

美国媒体此前爆料称,2016年12月,在特朗普就职前,弗林曾与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通过电话,并谈到了俄罗斯对美国的制裁。弗林据信在通话中暗示,特朗普就任后,将停止对俄制裁。

此举引发了争议,弗林最终选择了主动请辞。

特朗普上任尚不满一年,核心圈子成员就一个接一个地离职,这在美国历任政府中都属罕见。未来,这种人事变化或许还将继续上演,而看客已经对此见怪不怪,甚至有些麻木了。

(编辑:王辉)